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山东临沂罗庄区总工会推进“查保促”安全生产活动深入开展
//www.workercn.cn2017-11-29 18:03: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今年以来,山东临沂市罗庄区总工会根据省总精神指示和市总部署,结合罗庄区实际情况,在工会系统全面部署开展“查保促”活动。

  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罗庄区总工会与区安监局联合发文《关于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后动的实施方案》。今年5月底,召开了全区“查保促”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今年“查保促”工作,制定下发了《全区工会“查保促”活动2017年行动方案》。

  明确分工包靠到点。“查保促”活动,实现了“包企到点”,区总工会领导和各部室负责人,分包负责全区8个街镇的同时,每个同志包靠一个重点企业作为包靠点,全区工会干部和各街镇工会干部全部做到深入到企业,落实包靠到点,包靠率达100%。

  发挥班组平台作用。“查保促”活动的关键是调动职工积极性,发动企业职工全员参与。区总工会把“查保促”与“六型班组”创建和企业班组建设全面结合起来,调动班组成员查岗位、查流程、查设备,让班组成为“查保促”活动的主体平台。在开展“查保促”活动中,强化职工的安全技能培训,增强职工安全风险辨识能力,搞好合理化建议和各级各类安全技能竞赛活动。

  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通过编发宣传材料、举办安全图片展和开展知识性技能竞赛等职工容易接受、愿意参与的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积极性;组织开展好“三活动一竞赛”(“安全生产从我做起”大讨论、“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演讲,“安全文化”征文,安全知识竞赛),通过大力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企业和职工对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今年10月份,通过工会联盟组织开展了“查保促”安全生产漫画图片巡回展,在社区、企业进行巡展,已参观1.2万人次,目前活动正在持续进行中。11月22日,举办职工安全生产暨“查保促”活动电视知识竞赛,经过笔试选拔,华盛江泉集团、恒昌聚材化工、山东新光股份、临沂江泉管业、山东豪门铝业、华宇合金材料6支代表队进入决赛阶,最终山东豪门铝业有限公司代表队勇夺桂冠,获得竞赛一等奖。本次活动有力地普及了安全生产和“查保促”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有关知识,推动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发展。

  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主动参与省级论文调研,深入基层企业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参与提报的《深化“查保促”活动,保障职工生命健康权益的调查研究》获得全省工会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围绕“完善制度、巩固提升”这一主题,总结活动开展以来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重点总结推广“一法三卡”工作法、“网格属地化管理”、“隐患排查闭环管理”、“安全文化六进”等经验做法。不断深化职工全员安全培训,切实提升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程奎星)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