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浅谈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意义
//www.workercn.cn2017-11-20 08:08:0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为了认真落实年度劳动保护监督计划、发挥劳动保护监督作用,有效地防止或减少事故的发生,确保企业全年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制定工会劳动保护中各项制度。既能与职工自身的权益直接挂钩,同时也是工会组织应当承担的重要职责。它是引导企业对我党对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进行贯彻执行,从而有效地推进“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笔者将围绕工会拉动保护监督机制进行综述和分析。   

  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目的

  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是直接涉及到职工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是职工根本利益所在。因此,工会开展劳动保护工作,其目的就是要按照党和国家赋予工会在劳动安全卫生工作中的职责,通过监督用人单位和有关方面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劳动安全卫生的法律法规,督促用人单位不断改善生产作业环境和条件,通过组织和发动职工群众参与劳动安全卫生工作,以此来保障职工的安全与健康,避免和减少工伤事故、职业病的发生,维护职工的安全健康合法权益。

  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地位与作用

  工会开展劳动保护工作,是国家法律赋予工会的一项重要的社会职能,是国家劳动安全卫生工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督、企业全面负责、群众监督参与、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劳动安全卫生工作格局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工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为职工合法权益的表达者和维护者,在国家劳动安全卫生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工会劳动保护监督制度的措施

  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形成良好安全氛围。为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 “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的安全意识,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目标,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处处讲安全、想安全、要安全、保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通过施工一线建立安全工作宣传栏、组织工人观看警示教育片、为工人发放安全手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例会和安全生产演练等多种方式,提高职工对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的认识,时刻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深入人心。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组织保障体系。公司工会根据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条例内容,结合公司实际,先后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了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劳动保护与安全监督齐抓共管,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相辅相成。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每一项制度、每一项措施只有落实到班组,落实到每一位职工,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公司工会在生产一线设立兼职安全员并赋予其职责,使其边工作、边监督,专兼结合,最大限度地消除事故隐患。通过组织职工进行隐患排查、问题查找和落实整改等方式,防患于未然,协助企业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

  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大力开展安全活动,培育企业安全文化。公司工会牵头,与安办、劳资、财务等部门协同开展了“安康杯”等各类活动,结合公司实际,创新安全理念,培育企业安全文化,构筑生命安全平台。层层签定安全责任书,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 结合岗位特点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技能比武和职工培训, 三是组织班组每天进行班前安全讲话,明确每班工作安全要点及注意事项,以讲促学,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等安全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强化安全文化氛围。

  落实行动保安全,为民务实出实效,提高职工满意度。公司工会狠抓职工维权,把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职工、保护职工身心健康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一是关注职工身体健康,为公司职工进行健康体检。二是改善职工工作环境;三是提高职工生活质量,强化职工食堂食品安全卫生管理。

  通过保护监督检查工作的开展,使每个职工立足本职,自觉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自发制止违章作业,争做安全生产工作的模范,逐步营造出“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保安全”的良好企业安全文化氛围。(黄哲 邢月)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