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今日说法”筑牢班组安全生产“篱笆”
//www.workercn.cn2017-11-18 10:22: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近日气温下降,天气多变,大家要穿戴好劳保用品,单井罐检尺时要抓好扶手、防止跌落……”这是11月7日青海油田公司采油四厂班组长在班前会上对当班员工进行的安全风险提示。

  为消除违章顽疾和事故隐患,采油四厂从9月开始结合生产实际,在各班组中组织开展“除陋习、查隐患、守规则、控风险”活动,要求各班组通过“今日说法”的方式,在班前把风险说出来,班中巡查把隐患报上来,班后讲评把措施定完善,进一步规范员工操作行为,强化安全生产管控。

  班前确认说风险,事故苗头早规避。各班组长以安全确认为抓手,在班前会上明确当班的注意事项和必须把控的安全环节,制定作业现场隐患问题预防措施和解决办法,对可能发生的事故苗头进行预想、预知、预测、辨识、控制。通过眼观、交谈、问答等形式,在班前会上对员工进行细致“体检”,对状态不佳的员工及时调整工作安排,提升事故防范能力。

  班中巡查报隐患,关键节点有确认。严格按照“两书一表一卡”工作要求和属地划分,把住关键节点、明晰岗位职责,确保每一台设备、每一个阀门、每一项流程有人管,每项操作有人问。安全监督员、安全员、班组长加大班中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进一步完善现场管理、隐患排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做到制度合理化、责任精细化、操作规范化。

  班后讲评定措施,闭环管理无遗漏。各班组长每天针对本班完成工作任务、设备运行保养情况进行总结和点评,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并限期落实。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员工进行表扬和奖励,对存在违章行为、责任心不强的员工及时处罚和提出批评,形成安全生产闭环管理。(记者 邢生祥 通讯员 何国珍)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