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大连:“群防群治”拧紧企业“安全阀”
//www.workercn.cn2017-02-21 07:31: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大连实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向职代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制度

“群防群治”拧紧企业“安全阀”

1年多消除较大安全隐患千余项,安全生产事故率下降26%

  中工网讯(顾威 记者刘旭)“投入40余万元,对职工代表提出的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95条意见建议逐一落实。”近日,在大连三寰集团公司总裁关巍然向职代会报告完安全生产情况进行职工代表测评时,78名职工代表全部投出了满意票。大连市实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向职代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制度1年多以来,带来“依靠职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的意识明显增强”等五大变化,为企业拧紧了“安全阀”。

  2015年5月5日,《关于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劳动安全卫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指导意见》由大连市总工会、大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发。该《意见》有两个亮点,一是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考核中占4分,对县(市)区考核中占2分。二是在企业主要负责人向职工代表报告完安全生产情况后,由工会和安监部门当场组织职工代表测评。测评满意率在90%以下,工会和安监部门联合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问题严重的全市通报批评;连续两年测评满意率未达到90%的生产经营单位,在安监、工会主办的各类评先中,对单位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一票否决。

  该制度推行后,企业依靠职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的意识明显增强。去年,大连港集团发动职工开展了“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并对列入整改的隐患“随手拍”者给予奖励。活动中,职工“随手拍”隐患2300多项,列入整改的有1168项,企业拿出24.83万元奖励职工;大连地铁公司试运营期间,在2016年召开职代会时,主动邀请市总和安监局参会,对安全生产工作单独做了报告,并请市总和安监局参会人员对地铁运营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检查。

  据大连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副部长邓守军介绍,“2016年也是我特别繁忙的一年,一些行业和企业纷纷邀请市总对职工代表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共给建筑、运输等行业和30余家企业进行了培训。”

  “群防群治”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1年多来消除较大安全生产隐患千余项,安全生产事故率下降26%。该制度还引起市人大的重视,在进行《大连市安全生产条例》地方立法时,特意将群众安全生产纳入其中。如第15条: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年度与本单位从业人员签订安全生产集体合同,明确双方具体的安全生产权利义务;再比如第22条:国有和国有控股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当每年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接受职工代表民主测评。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