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宁波镇海区总:每天“揪”出3—5项隐患
//www.workercn.cn2017-01-17 09:33:3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宁波镇海区总连续开展的“10万职工岗位隐患排查大行动”活动,将安全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每天“揪”出隐患三五项

  不久前,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郑天宝在岗位例行巡查时,发现配变电站所的地面出现了一条宽约两指的裂缝,细查发现变压器在挤压之下已变形。

  郑天宝立即将发现的隐患拍照上传到企业“隐患排查微信群”。当天,企业停工整改。他也因排查隐患有功获得400元奖励。

  发现设备超温超压、发现管线有泄漏、发现装置区有异味……自2014年5月开始,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总工会联合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连续开展全区“10万职工岗位隐患排查大行动”,许多安全事故隐患被消灭在萌芽状态。

  “十百千万”工程查身边隐患

  2016年4月29日,镇海区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再次启动“10万职工岗位事故隐患排查大行动”,并将重点放在“十百千万”工程,即:装备制造、建筑、物流、化工等十大行业,以辖区内百家重点骨干企业为引领,努力推动1000个企业班组争创安全生产标准化岗位达标示范班组,组织1万名职工争做“安康杯”志愿者,发动10万名职工围绕本职岗位查隐患、保安全。

  活动持续到2016年12月底,通过各级工会组织职工立足本职岗位,进行拉网式大排查,为企业安全生产查短板、补短板,全面查找本单位生产工艺系统、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应急救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各级工会共组织开展安全培训1300余场次,各级工会干部督导“查隐患”活动50余人次,1376家企业工会、94986名职工参与、查找、梳理出各类建议25616条,采纳职工建议24031条,企业整改隐患率达93.8%,收集隐患整改优秀案例100余项,有效遏制了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每天“揪”出3~5项隐患

  金丰(中国)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是镇海一家台商独资生产与销售锻压机械及其组件的企业,重型机械多,但员工安全意识曾经比较淡薄。2014年4月,区总工会将该公司作为开展“职工岗位事故隐患排查大行动”的试点。

  电线乱接乱拉、车辆不按规定停放、装配工作区发现烟蒂……日前,记者从该公司《事故隐患整改通知单》上看到,每天职工都能“揪”出3~5项隐患,经过整改,所有隐患都已排除。

  据了解,自开展职工岗位隐患排查活动以来,该公司620余名职工已在岗位上“揪”出千余项隐患。

  公司工会主席何世灿介绍说,与3年前平均每周都有事故相比,如今公司已成为全区安全生产标杆企业,这得益于职工参与“揪”隐患。

  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区)之一的镇海,在职职工约14万人。如今,职工拿着手机“随手拍隐患”,在企业建立的隐患排查微信群、QQ群上传发现的隐患,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个个查隐患”的良好氛围。

  “3个100”激励职工排查隐患

  为配合2016年“10万职工岗位事故隐患排查大行动”,镇海区总工会拿出2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奖励100个典型隐患整改案例、100个查隐患能手、100家优秀组织单位。目前,“3个100”正在评选中。

  在隐患排查活动结束后,区总将总结优秀做法和先进典型并进行表彰。“3个100”的设立,一方面增强了企业职工参与隐患排查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是探索“群防、群控、群治”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的新举措。

  宁波浙铁江宁化工有限公司安环部经理何天余说,为激励员工积极排查身边隐患,企业安环部按隐患大小实施奖励,发现一般隐患奖励金额在50元至500元之间,若发现重大隐患,最高可奖励3000元。

  镇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高炳华表示,活动让职工直接参与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提高职工劳动保护意识,真正做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形成了“人人都是安全员”,全员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的良好氛围。(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中工网通讯员 章慧芬 邹伟锋)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