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广东:积极推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www.workercn.cn2016-09-23 07:11:5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为职工生命安全再配一顶“安全帽”

广东积极推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中工网讯(通讯员何倚华 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冯晓书 )为更好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在事故发生后积极进行妥善处理,广东省积极推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目前仅在广州,已有120多家企业投保,总保额达1.5亿元。

  据了解,广州自4月下旬开始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各企业根据实际需要按人数购买,保险费的基准值为每人1万元,并可结合多个参数进行上下浮动。企业发生事故导致人员死亡,且事件定性为安全生产事故后,保险公司按照每人100万元的标准作出赔偿。

  佛山市也于5月下旬发布《佛山市高危行业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指引》,在高危行业积极推行安责险。据佛山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魏钰介绍,佛山市将以村级工业园为重要突破点,在高危行业积极推行安责险,逐步向其他行业推进。为鼓励和推动企业购买安责险,佛山市政府将设立1.18亿元的专项资金扶持企业购买。

  据了解,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指引进第三方参与安全生产管理,在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以后对死亡、伤残者履行赔偿责任的保险。2014年,我国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明确,“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广东于2015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也从立法层面对安责险予以了明确:一是可以在生产经营单位依法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中列支,二是各级人民政府可以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提供保险费补贴。

  目前,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实施主要针对高危行业企业,相比工伤保险的事后补偿措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突出强调了事前预防和控制,有助于提高企业本质安全度,且具有很强的应急救援特征。此外,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受益对象为参保企业,有利于参保企业更好地处理事故赔偿,为参保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以政府牵头推动,市场运作的方式推行安责险,可以达到企业、保险机构、政府共赢,并为实现多元主体的合作共治提供了可能。”魏钰表示。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