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护-正文
武汉一工地“童音讲安全”
//www.workercn.cn2016-09-22 07:25:4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武汉一工地“童音讲安全”

“亲爱的爸爸,您每天工作的地方那么高,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您休息的时候总爱喝两杯,上班时一定要克服,酒后施工很危险!” “我想告诉您,工地上所有器械都要持证操作,如果没有证一定不要乱碰哦!” “爸爸,您平平安安上班,平平安安下班,就是我和妈妈最大的幸福!”

  中工网讯(记者张翀 通讯员张照龙 袁达)“我叫许子怡,来自湖北,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请您注意安全”“爸爸,安全才能爱我”……连日来,在武汉CBD的一处工地上,伴随着轻音乐,清脆稚嫩的童音在整个施工现场循环播放,提醒农民工们注意施工安全。

  9岁女孩许子怡来自湖北仙桃,父亲是工地上37岁的厨师许少雄。“能在工地广播听到自己孩子的声音,感觉特别棒!”今年中秋小长假,因为工地上忙,许少雄没能回家和女儿团圆,当他从工地广播中听到女儿声音时,倍感欣慰。不仅如此,他这个不在一线生产岗位的厨师,也开始关心起工地上的安全生产来。“抢工的时候,我们偶尔也去现场送送饭,以前还真没注意到安全问题,以后真得多加注意。”

  55岁的工地电工刘本望来自宜昌,他的感触更为真切。“每次听到5岁孙女的声音,我就想着,我都是爷爷了,老家还有可爱的孙女在等我平安回家,安全的事情可不能马虎了,我还经常劝工地上那些年轻人,‘听着没?那可是我孙女,你们要都想像我这样稳稳当当地当上爷爷,可得注意安全!’”

  提起工地广播里的安全童音,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泛海时代中心(宗地17)项目经理陈强自豪地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这是我们首创的童音安全教育系统。”

  近年来,建筑工地的安全管理标准越来越高,安全教育形式也需要不断创新。陈强介绍说,“我们曾向多名工友做过调查,询问他们有没有接受过安全教育培训,工友们虽然说有,但一问具体内容,大多不知道,究其原因是培训形式单一、枯燥乏味,大多是岗前培训、工地夜校安全课等传统方法,工友们根本听不进去。”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强在一个电台广播中听到用孩子的语音进行播报,便萌生了创立童音安全教育系统的想法。“农民工子女是施工安全事故的最直接受害者,可能因一次事故就会产生一个单亲家庭或孤儿。通过孩子们向父母‘喊话’,农民工们可以更深切地感受到身上的责任。”陈强说。

  项目工地有近600名一线农民工,今年暑假利用他们的妻子和孩子来探亲的机会,给50个家庭的孩子录了语音,又从50条语音中选出声音较好的18个孩子的20条语音,制作成广播音频,每天早中晚4次,每次10至30分钟,在工地内循环播放。

  该音频于9月5日开始在项目工地播放,工友普遍反响强烈。目前,项目部正在向其他工地征集童音素材,并通过网络和朋友圈发到其他工地共同参与。接下来,项目部还将录制社会各界不同年龄段人群对工友施工安全的祝福视频,在工地主要通道口设置显示屏播放,进一步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