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总:在工会系统建立健全欠薪报告制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省总:在工会系统建立健全欠薪报告制度

报告内容包括发生欠薪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欠薪原因、偿还措施等

来源:中工网
2021-01-27 13:42

  中工网讯 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为助推根治欠薪“顽疾”,1月25日,四川省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在工会系统建立健全欠薪报告制度推动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的实施办法》,明确全省工会系统要建立健全欠薪报告制度,发挥工会组织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的作用,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实施办法》自1月25日起实行。

  工会欠薪报告内容包括发生欠薪单位的名称及地址、企业性质、法定代表人、欠薪涉及人数及金额、欠薪起止日期、欠薪原因、偿还措施、解决情况等。

  哪种情况适用工会欠薪报告?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建立工会的企业发生欠薪行为时,企业工会必须向所在地工会报告欠薪情况,各级地方工会依据相关程序向上报告,强化与同级政府部门协作,建立健全报告和预警工作网络。《实施办法》应用范围以已建工会组织的建筑施工企业、加工制造企业、餐饮服务企业及劳务派遣企业为重点,建立发生欠薪报告、推动劳动保障监察介入、参与调解仲裁和群体性事件处理以及工会法律援助的工作机制。同时充分发挥工会信访、网络舆情监控体系等信息平台作用,及时掌握欠薪案件信息,建立重点案件反馈机制,推动欠薪案件解决。

  省总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推动健全欠薪问题信息共享机制。对于掌握的以极端手段讨薪案件和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将及时报告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按程序和要求上报至全国总工会。

  《实施办法》强调,对个别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职工讨薪的行为,各地方工会应提请公安、司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并向住房和城乡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督管理、人民银行等部门反映,将其纳入征信中心和诚信系统黑名单管理。此外,省总工会通过网络舆情监控平台监测到的欠薪线索,要及时通知所属市级总工会,核实并督促案件妥善解决。

  为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实施办法》要求,各级工会要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开展百人以下、25人以上企业(含建筑施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建会专项行动,不断夯实工会维护服务职工的组织基础;加强对劳动者宣传引导,提高劳动者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督促企业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重点在建筑企业和欠薪易发生的中小微企业通过集体协商方式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将欠薪作为重点内容之一,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职工群体,开展专项排查化解工作。工会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机构要将被拖欠工资职工纳入重点援助范围,及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鼓励、支持职工依法向所在地人社、工会等反映企业欠薪问题,依法、及时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同时改进工作作风,推广工会干部进企业下车间、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等做法,加强同企业和职工的联系,及时掌握欠薪隐患和苗头;各级工会应当完善工会帮扶制度,将因工资被拖欠暂时性生活困难的职工纳入帮扶范围,及时给予必要的救助。(四川工人日报记者王旭)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