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脚之所”为首都注入更多温情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关爱户外劳动者 工会在行动|不求大而全,但为小而暖,北京近万个暖心驿站给户外劳动者“充电”

“歇脚之所”为首都注入更多温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6 07:12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前一段,北京气温创下近20年新低。1月20日,农历腊月初八,早上6点,负责清扫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西里路段的环卫工人老李如往常一样走进苏宁小店,给自己倒了一杯热水。“在暖心驿站,不仅能喝热水、加热饭菜,还能休息。很温暖,真方便!”

  如今,在北京,25987个暖心驿站遍布全市大街小巷。其中有7362个暖心驿站,为户外工作者提供服务,为他们提供“歇脚之所”。

  就近就便享受工会服务

  位于北京西城区新街口西里的苏宁小店内的一处爱心驿站,位于进门处,占地约10平方米,沿着落地窗搭建了吧台,并摆放了3把椅子,靠墙处摆放着饮水机、微波炉、充电器等设施,可供户外劳动者使用。

  “让户外工作者累了能休息、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饭凉能加热是建立暖心驿站的初衷。”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服务工作部部长廖志华告诉记者。

  据介绍,2018年北京市总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的意见》,在巩固以往建家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强调紧跟首都定位、贴近职工需求,因地制宜、因需制宜、突出特色的建家理念,鼓励各级工会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网上建等多种建家模式,不断创新建家形式、丰富建家内容;每年按照“十、百、千、万”的工作要求,分类推动职工之家、职工暖心驿站覆盖面不断扩大,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哪里就有职工之家,让职工随时享受到工会服务。

  “我们支持各级工会持续挖掘资源,不拘泥服务对象和服务形式,建设职工暖心驿站。”廖志华介绍,2018年10月,北京市总与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签署了在苏宁小店建设职工暖心驿站的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暖心驿站建设。

  目前,苏宁易购依托苏宁小店现有网点,统一建设标准,规定标识标牌、室内灯箱、服务指引等场景布置内容,配备桌椅、饮水机、空调、微波炉、应急药箱等设备设施,满足户外工作者的基本需求。苏宁小店先后建设318家暖心驿站,服务覆盖西城、朝阳、通州等8个区。

  “每天都有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和外卖骑手来这儿歇脚、热饭、充电、休息,现在天气变冷,人也更多了。”新街口西里苏宁小店负责人刘先生说,“部分暖心驿站还根据季节变化,提供防暑药品、雨衣、暖宝宝等,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

  鼓励创新,适应职工新期待

  记者走访发现,与苏宁小店一样建设暖心驿站的还有加油站、银行网点、房屋中介等。北京市总充分发挥这些单位网点多、营业时间较长等特点,建设职工暖心驿站,为职工群众提供便民服务设施和贴心服务,不求大而全,但为小而暖,让广大职工群众就近就便享受工会服务。

  在廖志华看来,暖心驿站是职工之家服务功能的延伸,不仅满足了职工多元化需求,还能让户外劳动者在户外劳动时有个休息的地方,让他们体会到“家”的温馨。

  记者留意到,暖心驿站悬挂的统一标识标牌以温和明亮的色调为主,给人一种“暖”的感受,突出暖心、便捷特色。基层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在厂区内、车间外、楼宇间、街道旁设立暖心角,空间或大或小,装饰布置尽显温馨暖意。甚至,驿站内有为女职工提供的红糖热水,有为货车司机提供的咖啡饮料,有为快递员保洁员提供的防暑药品等等。

  同时,一些在写字楼、工业园的单位为了方便职工生活,还开设了餐吧、水吧、食品售卖机、小超市等。这些设备设施都是为了给职工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

  廖志华告诉记者,在各级党政的支持和各级工会的努力下,北京市各基层工会结合职工需求和各自特点,开展职工之家、职工暖心驿站建设工作,全市站家建设稳步推进。

  “有的区在街道乡镇、园区、商务区、社区、楼宇等职工群众、企业单位集中的场所建立公共区域职工之家;有的区集成工青妇3家服务资源,打造综合服务空间;有的产业与区沟通协调,共同推进商业连锁网点暖心驿站建设;有的产业结合行业特点,不断扩充职工暖心驿站覆盖面,从车间班组延伸到互联网、快递等新兴产业中;还有的单位把职工之家建到了海外,不断丰富服务手段,进一步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说起这项工作,廖志华如数家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鼓励创新,灵活调整,为职工提供更便捷、普惠、精准、常态的暖心服务,不断适应职工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把暖心驿站打造成首都工会的一张名片。”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