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两地总工会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京张两地总工会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9 18:59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石艳芳、孟海平)近日,张家口市总工会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蔚县电工培训班结业暨焊工班开班仪式在河北省机电工程技师学院举行。来自蔚县42岁的农民工王海通过十天的技能培训,取得了电工职业资格证书,这意味着他掌握了更规范更安全的劳动技能,有了走向更广阔的劳动市场的技术资格。

  像王海一样,张家口市近千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受惠于京张总工会扶贫协作项目,免费进行了技能培训。从北京市总工会与张家口市总工会开展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行动计划以来,北京市总工会向张家口市总工会捐助8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人才培训和就业创业技能培训。

  为更好地落实行动计划,蔚县总工会在河北省机电工程技师学院相继开设了3期劳动技能培训班,特邀专业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授课,通过理论讲解、实训实操等形式为120名农民工进行电工、焊工等技能培训;在赤城县后城镇北湾村、镇宁堡乡中所村,赤城县总工会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培训班。针对贫困户普遍缺乏脱贫技能的实际情况,前期进行了大量市场调查、入户走访、职业技能咨询和征求贫困户意见等工作,根据两村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特点,及发展种养殖特色产业和进京、入崇务工人员职业技能跟不上用工需要的实际,最终确定举办种养殖、家政(母婴护工员)两个专业四个培训班。通过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对接劳务供需技能需求标准,量身定制培训工作,为学员学到技能,找到工作、稳定就业、如期脱贫打下能力基础。

  在康保县,根据农民工实际情况,开展了康保县易地搬迁困难职工(农民工)技能培训,100余名易地搬迁的农民工通过培训获得了手工编织结业证书,学员张凤梅激动的说:“感谢康保县总工会给了我们这次编织培训机会,让我学到了一技之长,掌握了编织技术,做到了在家门口就业。”

  在尚义县,尚义县总工会在大青沟镇扶贫工厂开展了以张家口伦比服饰有限公司职工(含企业全部建档立卡劳动力人口)及大青沟镇周边易地搬迁农民工(含全部建档立卡劳动力人口)为对象的服装设计、裁剪、绘画等服装制作相关培训,培训人员达120人,通过培训,大部分人掌握了技能,实现了就业。

  近年来,张家口市总工会高度重视贫困农民工劳动技能培训工作,把劳动技能培训作为服务农民工的重要举措。去年,依托职业院校,实施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四位一体”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开展线上线下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建设市级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签约了张家口技师学院、北方机电工业学校等六家职工技能培训定点机构,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开展了网上培训、练兵活动;去年7月开始,组织其他职工脱产培训,集中培训240人次,培训基地自主培训1600余人次。此外,张家口市各级工会组织也积极履行服务承诺和社会责任,切实帮助农民工提升岗位专业技能、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打造了农民工劳动技能培训品牌,开创了张家口市农民工劳动技能培训的新局面。

  张家口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贫困农民工劳动技能培训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技能培训是促进劳动者掌握技术、高薪就业、实现由“体力型”就业向“技能型”就业转变的唯一途径。今后,张家口市各级工会还将利用冬季农民工返乡等时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工劳动技能培训,将张家口市的农民工就业提高到一个崭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