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总:对口帮扶路上的“工会情”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17个援助项目、近9000万元援助资金,上海市总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贡献力量——

上海市总:对口帮扶路上的“工会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08 07:49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裴龙翔

  阅读提示

  送技术、送健康、对接资源、深化民生项目……上海市总工会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因地制宜,找准发力点,帮助对口援助的贫困地区群众奔小康。如今,在这些地区,不断发生着一系列可喜的变化。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总工会获悉,2011年以来,上海市总与贫困程度深、贫困结构复杂、脱贫难度大的云南(含迪庆)、贵州遵义、青海果洛、西藏日喀则、新疆喀什等五地开展对口援助。

  截至目前,上海市总在这些地区累计开展援助项目117个,援助资金近9000万元,有效帮助对口帮扶地区旧貌换新颜。

  技能提升助脱贫

  眼下,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勐腊县,特色养殖、茶叶生产加工等项目正如火如荼,人才培养进入良性循环、教学环境大大改善……该县的变化仅是上海市总援助云南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上海市总有针对性地开展对云南对口地区的医疗技术指导、帮扶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培训工作,实施人才援滇和技术援滇。

  2018年,上海市总与云南省总签订《2018—2022年沪滇两地工会开展脱贫攻坚、职工技术技能提升协作协议》《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补充协议》,确定分为人才培训、项目协作、对口扶贫3个单元开展扶贫协作工作。

  两份协议承载着上海工会的深情厚谊。例如,在人才培训方面,上海市总将在5年内帮助云南培训各类高技能人才1000名,培训乡村医生和小学教师1000名。

  有效对接资源

  贵州遵义素有“黔北粮仓”之称,却因地处武陵山、乌蒙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贫困面积广、程度深。在与上海开展对口扶贫之后,可喜的变化不断发生。

  在上海的生鲜电商平台上,来自遵义的林下乌骨鸡比较受市场认可。“上海龙头企业+本地合作社+贫困农户”的合作模式,实现产业扶贫联动消费扶贫。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援黔干部李国文等人开拓产业帮扶之路,仅2019年就带动和惠及6000余户、1.9万余名贫困户增收。

  这样的帮扶故事在上海和遵义之间持续上演。2016年,沪遵两地总工会签署协议,明确两个人才培养项目和6个民生改善项目。至今上海市总在遵义投入大量的帮扶资金,8项帮扶项目已全部实施完毕。

  做实扶贫举措

  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平均海拔最高、条件最差、环境最恶劣、经济最落后的地区。

  近年来,上海市总的一系列扶贫扶智举措在果洛州落地生根。2015年,根据全国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市总持续加大对果洛州的扶贫投入,工会的“帮困送温暖”“金秋助学”等民生项目在果洛不断深化,困难帮扶受益人数逐年增多,仅2015~2018年就已累计惠及2750人次困难职工。

  不仅如此,上海市总还在果洛州援建11个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把关爱充分延伸到户外职工群体。

  扶贫关键在扶智,为此,上海市总与果洛州总工会联合举办各类培训班,开展工会业务培训和职工技能培训,2015~2018年累计培训工会干部和职工150余人次。

  拓宽合作领域

  2015年以来,在对口帮扶的西藏日喀则市,上海市总坚持服务大局、立足实际,制定《2015-2018年上海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工作规划》,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完善工作机制,实施阵地建设、困难帮扶、技能提升等方面的项目。

  近年来,上海市总积极开展“帮困送温暖”、金秋助学等活动,惠及日喀则市的困难职工约2500人次;围绕职工文化生活需求,资助日喀则市总工会加强职工服务中心和职工活动中心建设,共计投入数百万元;依托上海市职工技术协会,与日喀则市开展以技术交流、技能提升为重点的合作交流,其中,2018年与当地工会合作开展唐卡绘画技能培训50人次。

  此外,上海市总还围绕职工健康关爱需求,组织上海知名医疗专家赴受援地区开展医疗技术交流、临床诊疗指导、义诊巡诊,义诊病人共计1100多人。

  注重高层设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是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是自治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上海市总从2011年全面启动对口援疆工作,至今已有将近9年的时间。以“人才援疆、科技援疆、民生援疆、文化援疆、设施援疆”为重点,着力于推动受援地区工会提高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援疆过程中,上海市总注重高层设计,结合本市实际及受援地的情况,制定上海工会对口援疆项目规划,细化每一项工作的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和时间节点。为规范对口援疆专项资金的使用,上海市总每年还制定对口援疆工作经费专项预算。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6月~10月,上海市各级工会共采购本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消费扶贫产品价值约3.27亿元,惠及职工超过140万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