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名2020年“上海工匠”受表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受性别、学历、职级、职称、技能等级、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

98名2020年“上海工匠”受表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1-06 19:51

  工人日报客户端1月6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钱培坚)时代发展呼唤工匠,社会进步需要工匠。在今天举行的2020年“上海工匠”选树命名大会上,98名上海匠人受表彰,获颁“上海工匠”大铜章。

  据悉,从2016年开始,上海市总工会实施上海工匠培养选树千人计划,在社会上掀起了争当工匠、学习工匠的热潮,至今已诞生了5批共计480名“上海工匠”。与此同时,全市62个区局(产业)工会及部分行业、街镇、园区也陆续开展了工匠选树活动,目前上海各级各类工匠人才已经有2000多名。与普通选树活动不同,“上海工匠”参选人群不受性别、学历、职级、职称、技能等级、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还开放了单位推荐、社团推荐、个人自荐3种报名通道。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通过上海市总工会官方微信“申工社”自荐报名“上海工匠”选树活动的人数创历史新高,共有284人自荐报名,同比增长317%。

  记者获悉,2020年本市诞生的98名“上海工匠”平均年龄47岁,最大60岁、最小33岁,平均工作年限22.5年。涵盖机械、电力、钢铁、船舶、航天、汽车、通信、石化、建筑、水利、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他们中有69人为产业工人,占总数的70%。涉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三大产业的有50人,占51%。从技能水平看,2020年“上海工匠”中有30名职工既是高级技师或技师,又是工程师,属于“双师型”职工,占30.6%。从创新能力上看,98人中有56人拥有专利,占57.1%。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表示,要争取各方力量支持,形成相关部门协同,行业、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匠人才培育选树格局;完善多级选树机制,建立工匠人才逐级培养选树制度,形成市、区(产业)、街镇(园区)等多级多层推荐体系;做实工匠系列品牌,继续以上海工匠培养选树为抓手,增强“工匠品牌”效应,持续提高工匠品牌的职工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