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干部来了,我们园区变了样!”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点干部来了,我们园区变了样!”

——四川省总工会第十蹲点工作组在资阳工作小记

来源:中工网
2022-06-25 09:17

  “资阳市安岳工业园长安片区企业联合工会正式成立;安岳雅派鞋业有限公司申请单独建会;指导安岳血浆站工会建‘家’;为2名企业职工协调欠薪和社保……”近日,谈起蹲点工作进展,省总工会第十蹲点工作组的黎娜、卢建华两位年轻干部如数家珍。

蹲点干部深入企业调研建会入会情况

  建会:园区工会组织实现“全覆盖”

  今年3月15日,黎娜、卢建华来到资阳市安岳县龙台发展区开始蹲点,他们迅速将心“沉下来”,将身子“动起来”,扎实推动蹲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在安岳县龙台发展区工会联合会主席贺勇刚的陪同下,蹲点组每天走访四至五家企业,察实情、听真事。几周下来,他们走遍了园区所有大小企业,发现园区小微企业较多,均是租赁散户,行业跨度大,不适合单独建会。“根据应建尽建原则,我们决定按片区组建安岳工业园长安片区企业联合工会、安岳工业园秀才片区企业联合工会。”黎娜介绍说,前几天,长安片区内的安岳县东阳水晶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文中主动找到蹲点组,希望能加入联合工会。紧接着,一个又一个企业负责人提出了入会申请,最后统计共有100家。

  “尽快把企业吸纳到工会这个大家庭里来!”蹲点组与安岳县总工会和安岳县龙台发展区工会联合会商量后作出决定。5月12日,安岳县龙台发展区长安片区企业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召开,与会代表兴奋不已,“这下好了,我们终于有自己的‘家’了!”

  随后,在蹲点组全力帮助和指导下,安岳工业园秀才片区企业联合工会成立大会如期举行,安岳县龙台发展区实现了工会组织“全覆盖。”

  建家:打造职工的“温馨港湾”

  5月10日下午,贺勇刚和黎娜、卢建华走访中国生物安岳血浆站,在与企业领导交流沟通后,想为企业职工和血浆捐献者建一个职工之家。

  “建家是好事,我们一起来努力吧!”蹲点组与企业相关负责人一边交流建家意见,一边考察建家场地。经过详细规划,决定将一楼近400平方米的区域,用来建立血浆捐献者的休息港湾,设置职工书屋、户外劳动者站点;二楼有100多平方米空地,建立血浆站的职工之家,设置心理疏导室等。

  为尽快建“家”,5月12日下午3时许,蹲点组再次来到安岳血浆站指导,来到一楼大厅时,崭新的桌椅板凳、饮水机、书柜等已安放到位,不时有血浆捐献者在这里休息。“当这个‘家’建好后,将惠及更多的职工群众,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关怀。”蹲点干部黎娜介绍说。

  “蹲点干部来了,我们园区变了样!”贺勇刚告诉记者,目前,园区里掀起了企业建“家”热潮,在蹲点干部主动找企业宣传建会的好处后,安岳县东阳水晶有限公司、安岳雅派鞋业有限公司等数十个单位申请单独建会建“家”,让更多职工感受“家”的温暖。

  维权:职工投诉问题快处快结

  “帮助企业建会建家,解决企业疑难问题的同时,职工维权也不能松懈!”蹲点干部卢建华介绍说,4月28日上午8时许,黎娜刚到办公室,就接到资阳某鞋服有限公司仓管员唐某鑫投诉称,2021年12月10日她入职公司,今年3月4日离职,公司未给其买保险,希望帮助维权。放下电话,黎娜当即会同工会联合会主席贺勇刚第一时间赶往公司核实情况,调查发现,反映问题基本属实。5月初,在蹲点干部多次协调下,公司为唐某鑫全额缴纳社保,对此处理结果,唐某鑫表示满意。

  刚协调完这个问题,贺勇刚的电话又响了,“公司拖欠我今年2月和3月的工资4000元,加了班也没领到加班费,请帮忙维权。”闻讯后,贺勇刚开上汽车,拉着黎娜、卢建华一同前往四川某鞋业有限公司。经调查得知,2021年11月1日,袁某英入职公司,实行计件工资。今年3月16日,其请假一天后便没到公司上班,经联系得知,她已于同年3月18日入职四川某体育用品有限公司,3月21日下午,她要求结算工资。“查实2月10日后她上班应得工资2929元,其中,旷工4天。”黎娜介绍说,最终扣除其旷工工资,补发工资1758元。

  蹲点组表示:“只要职工有反映,我们会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依法依规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向晓文 文/图)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