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三明市总工会细化目标任务,助力经济发展“双过半”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厦门、三明市总工会细化目标任务,助力经济发展“双过半”

来源:中工网
2022-05-14 13:50

  连日来,福建厦门、三明市总工会结合各地实际,实施“‘工’奋进‘会’合力”行动,制定任务分解表,细化目标任务,动员各级工会组织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上半年经济发展“双过半”贡献力量。

  厦门市总:20条举措助力经济发展“双过半”

  “我们已建立面向全体职工开放的内部学习培训平台,针对车间一线职工的学习时间碎片化、学习需求不一等情况,进一步建立专业的内训师队伍、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是我们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重点内容。”近日,在厦门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总工会蹲点工作组详细了解民营企业在职工技能培训与素质提升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并就下一步基层工会学习阵地规范化建设提供指导性意见。

  组织工会干部进民营企业开展蹲点活动,是厦门市总工会深入实施“‘工’奋进·‘会’合力”行动的重点内容。为助力经济发展“双过半”,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厦门市总工会积极开展“防风险 守底线”“助企业 稳就业”“新就业 家相伴”“增动力 促发展”“娘家人 暖人心”“最福建 有福见”六项专项行动,并制定任务分解表,结合工作实际提出20条详细任务。

  具体包括:以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为重点,开展干部蹲点活动;实施“双爱双促 共创美好”助力民营经济护航行动;打造“工会+司法”联动机制,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落实工会援企稳岗促就业措施,开展企业劳动关系“体检”活动;聚焦数字产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组织广视角、全方位、实战式的岗位练兵和劳动竞赛,促进职工发明成果转化;依托“职工学堂”等平台,推进“求学圆梦行动”工作提质扩面;积极组织开展抗疫一线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疗休养专班等内容。

  根据厦门市总工会统一部署,各专项行动分解任务将由市总工会各业务部室牵头,各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共同落实,确保工作统筹有力、推进有方、落实有效,为实现上半年经济发展“双过半”贡献力量。

  三明市总:为经济发展“双过半”贡献“工”力量

  今年以来,福建三明市总工会主动融入全市经济建设主战场,实施助力“开门红”六大专项行动和“‘工’奋进‘会’合力”行动,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实现上半年经济发展“双过半”贡献“工”力量。

  开展工会干部进民营企业和蹲点工作集中走访调研活动。三明市总工会组成4个进民企活动工作组,分别赴新就业形态群体行业工会、数字经济行业工会等28家民营企业详细了解情况,帮助就地解决解答基层工会和职工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

  抓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制定出台《三明市关于开展构建和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全面试点工作方案》,确定3个试点县(市、区)和21个项目试点单位;制定实施《三明市总工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2022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大力推动劳动和技能竞赛向新产业新业态新组织拓展,目前已开展6场市级数字工匠技能竞赛。

  多措并举关心关爱企业、职工。全市各级工会共走访慰问企业150家,发放慰问金288.57万元,共慰问4780人;为1300人次的职工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及文化服务;开展“工会相伴 一路守护”关爱货车司机服务活动,在高速服务区、高速出入口等设置“工会爱心漂流站点”;组织60余名市区新业态企业一线女职工健康体检;11个户外劳动者驿站建成投入使用。

  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落实职业教育宣传财政专项经费,推荐9家民营企业产业工人技能培训点,开展岗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和再就业培训,目前已开展15期技能培训,共帮助930名职工提升技能;联合三明广播电视大学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今年春季已报名、录取559人。

  深入实施“职工疗休养‘福见’行动”、服务文旅经济“三福”行动。争取省总工会职工疗休养专项补助资金1895万元,配套市总工会专项资金200万元,激励基层工会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今年以来已组织职工疗休养示范班5批次,176名职工受益。(林柳依 蔡一丹)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