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工会调研护工护理员群体劳动权益保障情况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疆工会调研护工护理员群体劳动权益保障情况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0-28 10:56

  原标题:新疆工会调研护工护理员群体劳动权益保障情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64.67%以上护工护理员每日工作8小时以上,11.37%以上人员每月无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在对护工护理员群体劳动权益保障情况调研时发现,护理工作烦杂琐碎、工作时间长,导致护工护理员职业满足感和成就感低。

  今年7月上旬至9月上旬,自治区总工会采取“体验式”调研,从群体结构、劳动就业、收入保障、职业发展、对工会的认知等角度聚焦护工护理员群体现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实地调查、开展个案及电话访谈、问卷调查、查阅文献等方法组织开展调研工作。调研发现,护理员普遍专业水平较低、收入水平不高,法律意识比较淡薄,对劳动权益的诉求没有明确的概念, 甚至认为只要能够按时足额领到劳动报酬,社会保障和职业健康等其他劳动权益可有可无。

  据了解,新疆家政护理从业人员总数近20万,流动性很大,其中大多数都是女性,保障他们的权益十分困难。很多护理员没有纳入相关部门管理之中,也没有经过培训,甚至没有健康检查,以较低价格恶性竞争,给护工护理行业管理造成很大困难,也带来了服务安全、服务纠纷等隐患。

  近年来,为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公司的用工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及时查处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自治区人社厅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要求劳务派遣公司与护工签订政府规定的用工合同,详细约定合同时间、薪酬、社会保障及福利等内容,保障护工的基本权益。调研组的问卷调查分析也显示,护工护理员签订劳动合同的占比76.48%,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占比23.52%。

  调研小组认为,维护好护理员群体劳动经济权益首先要发挥好工会组织作用,提高工会组织覆盖面,将护理员群体组织起来。工会组织可联合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引导行业协会建立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推动建立护理行业建立持身份证、从业人员健康证、上岗资格证的从业准入门槛,制定明确的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和职称评聘体系,加大养老护理员、育婴育幼护理员、医疗护理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规范护工聘用流程、服务内容、薪酬标准、休假制度等,全面促进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