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吧 工人文化宫⑧】驻马店工人文化宫“变形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闪亮吧 工人文化宫⑧】驻马店工人文化宫“变形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4 07:19

  【闪亮吧 工人文化宫⑧】

  原标题:驻马店工人文化宫“变形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董君亚 郭东升

  10月18日下午,驻马店工人文化宫的运动场馆内,职工王丽霞拿起网球拍与同伴开始了自己的运动,放眼望去,铺满塑胶地板的运动场上遍是活跃的身影。

  “听说文化宫2010年就建了,但我之前从没来过,就是从2021年才开始来的。”和王丽霞一样,场馆中的人几乎都是从2021年才开始来的,在此之前,驻马店工人文化宫对他们来说只是一座普通的建筑。

  重新热闹起来,源于一场轰轰烈烈的“变形记”。

  “满足职工心中对文化宫的期待”

  “文化宫怎么建?”对于这个问题,驻马店市总工会选择从职工那里获取答案。

  时任驻马店市总工会主席张丽彩说,只有让工人文化宫里有职工、有文化、有活动、有品牌,才能实现文化宫资源“动”起来、工会服务“活”起来、职工文化“转”起来。

  于是,一则关于驻马店市工人文化宫改扩建征求“金点子”的民意调查发布。一时间,这件事情上了驻马店逾百万名工会会员的“热搜”,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可以开点公益的课程”“建一个运动的地方”“想要像过去那样可以看电影”……在这项为时3天的民意调查中,数以万计的职工网民参与之中。其中,在“你最期待建成的场馆”选项中,有20%的网民为职工体育馆打call。

  掌握了职工需求的“大数据”,驻马店市总工会迅速推动工人文化宫向“精准发力”的“定制服务”转变,制定出了“标配+自助+点单,工会为你配齐”的改扩建方案,着力打造“两阵地二基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强阵地,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阵地,新时代职工素养教育基地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的展示基地。

  “在教育培训、文化活动、体育运动等传统服务基础上,瞄准职工需求,做亮做优职工赋能、关爱服务等特色服务品牌,这就是我们常说的‘3+X’。”张丽彩说,班子内部达成一致,只有立足传统服务尽量把X做大,才能不断扩大工人文化宫服务覆盖面,释放更多红利辐射到更多基层职工。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确定了方向,但如何既坚持公益性、服务性的方向,又实现可持续发展呢?”经深入考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2019年8月,驻马店市总决定采取“宫宫联合、宫企合作”的模式进行运营管理。

  “这一天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从此文化宫的建设走上了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的道路。”驻马店市二级巡视员、时任驻马店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永春说。

  寻求合作、公开招标……一种全新的“宫宫联合、宫企合作”文化宫运营模式在驻马店落地生根。

  2019年9月,驻马店市工人文化宫与浙江海宁工人文化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9月,经公开招投标,与武汉一家拥有在武汉三镇开办场馆经验的体育文化专业性服务机构签署了《合作运营协议》。

  不到1年的时间,市职工宣传教育中心、职工体育健身中心、职工文化交流中心、职工素养(技能)培训中心等15个场馆相继改造成功,工人文化宫开始面向公众开放。

  “职工的乐园又回来了”

  对于家住驻马店驿城区的李女士来说,驻马店工人文化宫的这次“变形”来得很及时。

  “新修建的工人文化宫里不仅有文化,还有朋友和医生,他们拯救了我的生活。”半年前,李女士经历了一次过山车式的家庭变故,当全家沉浸在儿子考上重点高中的快乐中时,丈夫却意外辞世,孩子不愿去上学,也抗拒去医院……李女士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被折磨得身心憔悴。

  公司工会专干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鼓励她到工人文化宫职工心理服务中心咨询。李女士清楚地记得,当天值班的二级心理咨询师范大庆热情接待了她。之后,在为期三个月的心理疏导中,范大庆心贴心地和她儿子做朋友。

  “慢慢地,儿子饮食正常了,还帮我做家务,更主要的是他又有继续上学的想法了。”儿子的变化李女士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对李女士而言,这是久违的阳光。

  “来过的都还会再来,甚至带动身边的人来。”驻马店市工人文化宫主任鲁志青明显感到工人文化宫的改建对职工们的触动,“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我们的工会会员卡,很多人都打电话催促着要办,这在之前是少有的。”

  “公益课的内容就更丰富了,有传统工艺的风筝制作、宫灯制作、面塑;手工类的钩编、木作、手工皂;文体类的射箭、声乐、美术;生活类的植物种植、急救培训等等。”说起文化宫的“美生活·周公益课”,鲁志青如数家珍。据她介绍,全年40多节的公益课会聚了一批又一批忠实的粉丝,每次活动一推出,就被“秒杀”。

  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驻马店市工人文化宫以场馆为主阵地,通过发挥自身服务优势,打造了网上职工文体服务品牌。“相约工会·清凉一夏”首场演出后,不少职工发朋友圈这样说起自己的感受:“阔别多年,职工的乐园又回来了。”

  “文化宫各个场馆陆续开放后,人越来越多,每天来文化宫的人数都快上千。”鲁志青说,这样的场景,让驻马店市工人文化宫的干部职工们觉得很有干劲。

扫一扫看精彩视频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