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治区总工会联合开展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工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自治区总工会联合开展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工作

来源:中工网
2021-10-20 17:42

  中工网讯 据广西工人报消息,记者日前从广西自治区总工会获悉,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民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围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强与人社、教育、住建、社保、医保部门的协作,以构建“六条保障线”和“两个全覆盖”为主要载体,努力健全和完善全面覆盖、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区域协作的帮扶工作体系,形成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工作格局,实现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是各级工会、民政部门主动为党政分忧、履行社会管理职能、关心爱护职工的重要体现。《意见》要求,各地各单位特别是工会和民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深刻认识持续开展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使之规范化、长效化、常态化,确保困难职工能及时得到党政的关心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组织和引导他们主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意见》要求,各级工会和民政部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党政重视、部门齐抓、工会主推、社会参与、干部尽责的困难职工常态帮扶工作格局;深化联动合作机制,形成共同商讨、协商解决、各司其职的工作局面,联合建设数据库,实现救助数据互联互通;健全结对帮扶机制,建立健全“领导挂片、干部帮户、产业包点、企业互帮”的工作机制,实现困难职工家庭结对帮扶全覆盖;强化“互联网+”技术运用机制,强化信息技术在帮扶工作中的作用,筑牢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基础。

  推进困难职工摸排常态化,《意见》明确,要持续做好帮扶政策宣传,规范开展调查摸底活动,各级工会每年至少开展1次困难职工情况摸底调查工作,做到困难职工发现一个、核查一个、建档一个,实现困难职工建档日常化、四季化。

  《意见》强调,要精心组织,实现困难职工帮扶活动常态化。提高“输血”能力,持续开展困难职工生活帮扶活动;增强“造血”功能,持续提高困难职工就业发展能力;提高“抗风险”能力,持续提高困难职工健康保障水平;增强“减压”能力,持续开展困难职工免费医疗服务;实施“暖心”服务,持续开展困难职工微心愿活动;开展“舒心”活动,持续做好困难职工身心健康服务。聚焦精准识别,规范优化困难职工建档帮扶工作流程;明确脱困退出标准,严格退出程序;强化帮扶档案管理,系统规范困难职工档案材料,实现困难职工帮扶管理常态化。坚持走访常态化,建立困难职工返困监测站点;坚持评估常态化,实施困难职工帮扶效果核查考核,每3年开展一次帮扶效果检查,实现困难职工帮扶评估常态化。(广西工人报记者 曾寿梅)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