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总工会跑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加速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舟山市总工会跑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加速度”

来源:中工网
2021-10-20 14:19

  “大家来看看,成为工会会员可以享受学历提升、法律咨询、帮扶救助、婚恋交友等服务……”10月10日,在浙江省舟山市技能月开场秀“工匠进社区 大师亮绝活”的启动仪式上,不仅有技能秀和免费美食,还有工会干部的“吆喝声”。

  这些“吆喝声”是舟山加速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的缩影。为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认识工会、了解工会,舟山“娘家人”奔赴每个岛屿、每条街道进行宣传、引流。得益于“接地气”的方法,截至目前,舟山已建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组织86家,覆盖各类企业1000余家、职工2万余人。

  精准识别,搭起暖“新”桥

  “职工能不能快速找到‘娘家人’,‘娘家人’能不能把服务精准送到这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身边?”在舟山市总工会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工作专班第一次例会上,舟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郑洪向专班成员发出了“灵魂拷问”。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普遍存在劳动关系复杂、就业灵活、流动性大等问题,从而导致工会在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时,面临着“线下难联系、线上难接触”的困境。为此,“摸清底数,找准他们”成为舟山市总工会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工作的关键一步。

  怎么找?去哪里找?逐家走访是办法之一。舟山市总工会联合人社、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区(县)、乡镇(街道)两级工会双向核对。针对于海鲜排档、家庭旅馆等其他零散从业人员,则进行线下实地走访,进一步明确底数。

  骑上小电驴“扫街”也是不错的方法。“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对工会的认知度不高,我们工会干部上街与他们面对面,接触多了,自然对工会有所了解。”舟山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穆红燕说。为掌握第一手资料,今年以来,舟山市县两级30余名工会干部化身“骑手”,上街为户外劳动者发放劳保用品、《工会法》《劳动法》等各类宣传资料,已经“靠前”联络上了数以万计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跟着快递小哥一起跑跑路、和值班保安唠唠嗑,‘扫街’不仅让他们了解了工会,也让我们对他们的工作状态有了更真实的了解,从而有利于我们更精准地服务好他们。”穆红燕表示。

  量身定制建会模式,带去满满幸福感

  底数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根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特点,“量身定制”的建会入会新平台——在微信公众号上搭载的“网上入会”功能经过调试正式向所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放。

  “送快递的路上就可以通过手机一分钟完成入会。”来自舟山佳道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快递小哥王佳科兴奋地说。作为手机后台第一位入会的会员,空余时间他还向其他的兄弟姐妹们宣传起入会。

  据舟山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蒋海凤介绍,为方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舟山市总工会在舟山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开发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上入会模块,各个片区的货车司机、快递小哥、网约送餐员等群体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娘家”,想要入会的职工,只要按照自己所在区域分别在微信上填写相关信息,即可入会。

  下一步,舟山还将以全市20多万工会会员实名制数据库为基础架构,搭建网上入会互通渠道,每位网上入会员工都有自己专属的电子会员卡,享受普惠服务。“以后无论他工作如何变动,电子会员卡将实时跟随,并将电子会员卡逐步打造为他们的‘幸福卡’。”蒋海凤说。

  除了网上入会,舟山还在新居民集聚的区域建立了新居民工会,为“新舟山人”带去温暖。比如定海盐仓街道新居民工会有工会会员4800多人,其中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占40%以上。针对这种情况,盐仓街道总工会专门在新居民工会设立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小组,推行网格化新居民职工维权机制。

  靠前服务,带去更多实惠

  有了“恰如其分”的建会方案,让新建成的工会真正成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靠山”便成为了舟山“娘家人”着急的心事。对舟山的工会干部来说,服务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破题之法就藏在“脚力”里。

  “没想到一通电话,‘娘家人’就直接奔赴鱼山岛帮我协商解决‘工伤’赔偿问题。”在鱼山岛灵活就业的“新”工友高飞多了一份踏实。高飞与工地之间属于雇佣关系而非劳动关系,雇主只为其购买了团体保险(商业保险),因此高飞不能被认定为劳动关系中的工伤。得知消息的穆红燕立即奔赴鱼山岛,在鱼山岛矛盾调解中心帮助高飞协商获赔5万元。像高飞这样来自省外的灵活就业人员能立刻获得“娘家人”帮助,正是舟山“娘家人”真情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生动注脚。

  “不仅是鱼山岛,虾峙岛、六横岛、嵊泗列岛……”凡是舟山有人的岛屿,工会干部都要跑个好几遍。在《舟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三年规划》中,有一条便是需要工会干部垂直到各乡镇(街道)、海岛,而他们的工作原则便是要用脚程度量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幸福感。

  此外,做好技能服务也是舟山“娘家人”的一大妙招。“入会后还增长了本领才干,归属感和幸福感这下都有了。”这是近段时间以来,普陀区东港街道大岭下村民宿经营主李国强的最大感受。50多岁的他原先是红旗村大岭下的拆迁安置户,随着东港街道大岭下民宿联合工会的成立,乘着技能登高行动的“春风”,他的学历、服务水平和经营能力都有了极大提升,他经营的民宿成为当地的精品民宿之一。

  选树“先锋快递小哥”、开展东沙镇民宿服务员面点师竞赛……“我们还将根据职工队伍变化新特点设计新的劳动技能竞赛形式,帮助这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职业发展道路上干出成就。”蒋海凤向记者介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登高行动,进一步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见习记者李国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