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安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有形更有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杭州临安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有形更有效

来源:中工网
2021-10-18 18:13

  “快递网点是我承包的,总共才3个人,可以建工会吗?”“货车是我自己的,挂靠在公司,但我又不算公司的员工,能不能加入工会?”宋利民是杭州临安区玲珑街道的工会副主席,干了21年的工会工作,今年感觉“风向”变了,以前走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点“门难进、脸难看”的感觉,今年不一样了,他们不仅热情了,还会主动询问关于工会的事情。

  典型引路做好建会入会

  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近年来,快递员、网约车驾驶员、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他们普遍存在流动性大、组织程度低,与新业态企业之间的关系比较松散和模糊等问题。而且,不管是新业态企业还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他们对工会组织的认知度都比较低,不同程度地存在组建难问题。

  “为破解组建难题,结合实际,我们决定分两步走。”临安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章蓉介绍,第一步典型引路,依托头部企业建会,做好保障关爱工作。走好第一步的基础上,迈出第二步,即依托区域性工会联合会,如社区工会联合会直接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让他们可以就近找到工会组织。

  为此,2019年底,临安区总工会以美团外卖在当地的运行管理主体——杭州临安美易达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为依托,依法规范成立“美团工会”,287名职工全部入会。

  做好服务文章

  “建会入会之后,关键要做好服务文章,让这287名美团工会会员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把入会的好处向其他外卖小哥,甚至是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散播。”章蓉说。“美团工会”组建之后,一系列保障关爱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维权服务上,工会组织开展了《劳动法》《工会法》《浙江省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培训,提高他们的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特别是在交通事故、剐蹭等事件处理上,工会“娘家人”及时介入协调,为外卖小哥“主持公道”,73名小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工会在职工心目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同时,做好关心关爱,探索开展适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疗休养的大明山、太湖源短途本地游项目,28名常年奔波送餐的美团外卖小哥第一次领略了临安美景,他们在朋友圈、好友群里晒出的一张张照片,成为吸引其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利器”。免费健康体检、高温慰问、志愿帮扶等,一系列的关爱举措温暖着美团工会会员的心。

  经过一年多的积累沉淀,“工会是我们可依赖的‘娘家人’”,渐渐深入人心。

  集中力量取得实效

  看准时机,今年临安区总工会迈出第二步。“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我们加大了政策宣传、走访服务和建会动员的力度。上半年,我们进行了专项排查,对全区27家涉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单位的生产经营、职工队伍状况进行了走访排摸,掌握基本情况。”区总工会基层工作部的郑涛说,这次排查中,明显感觉新业态企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对工会的认知度高了,建会入会工作水到渠成。

  为最大程度地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工会组织,今年,临安区总工会专门制定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行动计划,以建会集中攻坚行动为抓手,通过多部门联动、组建工作专班、建立结对指导机制等方式,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建会入会取得实效。

  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临安区总工会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制定建会入会“一企一策”。截至目前,全区已建会25家,建会率为92.3%,覆盖货运司机、网约送餐员、 快递员、保安员、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群体。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曾晨路)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