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嵩明县总工会为当地公交运营带来转机 “一分钱乘公交”带来双赢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南嵩明县总工会为当地公交运营带来转机 “一分钱乘公交”带来双赢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1 07:46

  原标题:云南省嵩明县总工会联手银行和企业承担“补贴”,既为职工提供了普惠服务,又为当地公交运营带来转机——(引题)

  “一分钱乘公交”带来双赢(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昌云

  阅读提示

  云南省嵩明县公交因客源少一度面临停运的困境,随着嵩明县总工会“一分钱乘坐公交”会员普惠活动的开展,这一局面得到改变。这也是工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益尝试。

  近段时间以来,在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选择公交出行,而在此之前,由于公交车数量少、线路覆盖不够合理、换乘等待时间长等因素,该县公交车客流量一直较少,一度面临停运的困境。为何会出现这样的转变?

  时间回到两个多月前。为了引导职工群众树立“绿色出行”理念,为职工出行提供便利,同时激活嵩明县公交运营,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工会力量,嵩明县总工会联手县农村商业银行和县城乡公交公司,以工会会员“工惠卡”为载体,推出“一分钱乘坐公交”活动,大受职工欢迎。

  近年来,随着嵩明县城规模不断扩展,人口规模也不断扩大,对公交出行的需求日渐增加。但2011年末至2012年初,县城内公交因亏损严重面临停运,导致县城内居民只能通过自驾或者出租车出行,十分不便。

  2019年,多名人大代表陆续反映该情况,群众对此也有着较高呼声,嵩明县委、县政府将重启县城内公交车运行列为“惠民十大实事”之一。

  “原来的公交车单辆车(次)日均乘车量仅40人次~50人次。运行一年后,因亏损又合并为目前仅保留的一条线路,走行5辆公交车。如果乘坐公交的乘客数量提不上去,公司无法盈利,公交还得停驶,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嵩明兴业公交公司总经理刘惠坦言。

  为了鼓励更多职工乘坐公交车,嵩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王天寿提出“利用‘工惠卡’做文章”的想法,县总工会决定开展刷“工惠卡”即可“一分钱乘坐公交”的活动。

  据嵩明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元鸿介绍,6月17日,县总与嵩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嵩明兴业城乡公交有限公司签订《关于联合开展嵩明县“一分钱坐公交”职工普惠活动的三方协议》。依据《协议》,在2021年6月24日~2023年6月23日期间,全县所有工会会员本人持嵩明农村商业银行开立的“工惠卡”,乘坐嵩明县城内公交车仅需1分钱,乘坐次数不限。

  “活动期间实际产生的公交乘车费用由嵩明县总工会、嵩明农村商业银行、嵩明兴业城乡公交有限公司共同承担。”李元鸿说,“具体承担比例为嵩明县总工会承担30%,嵩明农村商业银行承担50%,嵩明兴业城乡公交有限公司承担20%.”

  据悉,“一分钱乘坐公交”活动期间,前期投入费用5万元。根据规定的分担比例,嵩明县总工会承担1.5万元,嵩明农村商业银行承担2.5万元,嵩明兴业城乡公交有限公司承担1万元。

  据介绍,“一分钱乘坐公交”活动自6月23日开展以来,乘客数量比之前增加了一倍多,效果十分明显。

  “我们希望借助这种方式带动社会各方一起努力,推动形成县内公交运营的良性循环,并引导职工群众树立‘绿色出行’的理念,为职工出行提供方便,同时,通过这种方式扩大工会影响力。这也是工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次有益尝试。”李元鸿说。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