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会受理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案件办结率超90%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工会受理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案件办结率超9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5 07:46

  原标题:湖北省建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为职工打造维权“快车道”——(引题)

  工会受理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案件办结率超90%(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顾梦昳

  阅读提示

  湖北省探索“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以协商、调解、仲裁等非诉讼方式化解矛盾纠纷,让职工群众受益。截至今年6月,该省60个试点地区工会共受理相关案件2310件,办结率为93.3%。

  职工袁某下班途中遭遇车祸去世,虽然被认定为工伤,但职工家属与所在企业仍未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日前,在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法院+工会”机制的调解下,这起持续了近一年的劳动争议案件画上句号。

  浠水县是湖北省“法院+工会”诉调对接模式首批试点之一。该机制建立两年多来,全省60个试点地方法院共转办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案件2310件,工会全部受理,案件办结率为93.3%,为职工打造了一条维权“快车道”。

  为工亡职工家属争取赔偿

  2020年10月10日23点左右,54岁的袁某下班途中遭遇车祸去世。事后,袁某妻子夏某虽然收到了肇事司机40余万元的赔偿,但失去了家里的顶梁柱,还要养育两名子女,家庭情况仍面临困难。

  今年4月,浠水县人社局依据相关规定,认定袁某为工伤身亡。7月1日,夏某向浠水县总工会“法院+工会”劳动诉调对接工作室提出调解申请,要求袁某所在企业支付丧葬补助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等共计60万元。企业认为金额过高。

  浠水县总工会维权服务部部长李璐介绍,夏某一家的家庭条件比较困难,一旦调解不成,后续过程漫长,对其更不利。这要求调解人员尽快帮助双方达成协议,化解纠纷。

  7月26日,工作室组织县法院、县司法局、县总工会、县仲裁委及辖区派出所、人社中心等多部门工作人员向双方释明法律风险及政策法规依据。经过反复磋商,双方终于达成协议:企业在两个月内赔偿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丧葬费、交通费等全部工伤损失共计55万元。该协议得到司法确认。夏某对此表示满意。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浠水县的这起案例是湖北省“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发挥作用的一个实例。

  2019年,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湖北省总工会开始联合探索建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通过法院和同级工会协同联动,以协商、调解、仲裁等非诉讼方式,在劳动争议的诉前、诉中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该机制建立两年多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总工会分两批次在60个市县开展该项工作。宜都市总工会、市人民法院与专业社会组织合作成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将案件委托给“宜都市联合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办理,该委员会由从公、检、法、司等领域选聘的9名专业调解员组成。自2020年5月成立以来,该工作室累计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5件,目前已调解成功20件,为职工追偿经济权益540余万元。

  截至今年6月,湖北省60个试点地方法院共转办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案件2310件,工会全部受理,实现“应接尽接、应调尽调”,案件办结率为93.3%。

  让职工群众受益

  目前,湖北省一些不在试点范围的市州、县区也在积极推进这一工作机制。

  7月29日,刚刚成立的黄冈市团风县“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接到一起劳动纠纷。

  当事人秦某自2016年9月起在团风县某建材科技公司从事搓料工作近两年,辞工后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被黄冈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职业病矽肺贰期、四级伤残。

  今年2月,秦某因不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裁决结果,向团风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后经双方当事人同意,此案被委托给县“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进行调解。

  据团风县总工会经审主任沈艳丽介绍,得知秦某患有矽肺职业病后,县总主动开展慰问,让当事人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因为前期工作开展比较充分,当事人对工作人员十分信任。”沈艳丽说,在工作室调解下,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湖北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机制让职工群众受益,未来,省总将继续协同省高级人民法院建立省级层面常态化联系机制、诉调对接线上运行机制、联合调研指导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工作配置、畅通对接机制、增强调解实效。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