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政协工会界委员:推进基本医疗+职工互助保障全覆盖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省政协工会界委员:推进基本医疗+职工互助保障全覆盖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14 19:46

  原标题:甘肃省政协工会界委员:推进基本医疗+职工互助保障全覆盖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康劲

  近日,甘肃省政协召开月协商会,围绕“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言。甘肃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在省政协月协商会上建议:“建立基本医疗+职工互助保障全覆盖的职工互助保障模式。”

  据悉,这一调研课题是年初甘肃省委交给省政协的任务,半年来省政协党组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及专家学者,分组分片对全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进行了调研协商。月协商会上,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负责同志汇报了调研情况。4名甘肃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提出了意见建议,部分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回应发言。

  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出席并讲话。副省长何伟应邀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霍卫平主持会议,秘书长王建太出席会议。

  包俊宗在发言中指出,职工互助保障是工会服务职工的特色工作。1993年,全国总工会创办了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依托地方工会设立办事处,以广大职工尤其是中低收入职工为主要服务对象,重点开展职工住院医疗、大病、意外伤害互助保障活动。到2019年底,互助保障活动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甘肃省于1995年启动了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参保会员73万人(次),互助费累计收入3.1亿元,累计支出2.9亿元,未到期(未决)互助金2400万元。实践证明,互助保障活动有效缓解了职工在患病与遭受意外伤害后的实际困难,提高了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和社会保障水平,逐渐成为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有效补充,是工人阶级“有难大家帮”传统的制度化与规范化,具有低成本、低缴费、广受益、广覆盖的特色。

  包俊宗建议,有关部门应将扩大职工互助保障覆盖面,建立基本医疗+职工互助保障全覆盖的职工互助保障模式,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加以推进。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请省政府办公厅制定下发关于加快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通知,将职工互助保障纳入全民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在用人单位设立补充医疗保险资金,对困难职工群体和“三新”就业群体职工赠送职工互助保障,丰富优化职工互助保障内容,加大推进力度,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二是省医保局、中国职工互助保险会兰州办事处联合制定技术文件,对接职工互助保障业务系统与医保系统有关数据,实现赔付数据快速比对、及时处理,为参保职工提供一站式医疗保障互助金支付服务。

  据了解,2019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规定:“国家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商业健康保险、医疗救助、职工互助医疗和医疗慈善服务为补充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2020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将医疗互助纳入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改革发展目标,支持医疗互助有序发展。对此,包俊宗认为,“通过推进基本医疗+职工互助保障全覆盖,有效降低罹患重大疾病和遭受严重意外伤害的医药费用压力,维护职工健康权益,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和社会保障水平,保障更多大龄的职工能健康的开启退休后的老龄生活。”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