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总工会着力提升“三新”领域建会入会率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东莞市总工会着力提升“三新”领域建会入会率

来源:中工网
2021-08-04 09:06

  每个月15日,是顺丰速运(东莞)有限公司莞太路创意产业园网点的工会代表接待日。一到那天,作为网点工会代表,李建军早早就来到接待室。一会儿,几名工友陆陆续续地进来,有反映物料发放不及时,也有诉说快递因暴雨延误投递被客户投诉,感到很委屈。“快递小哥的诉求都在这里都能得到回应。有抱怨吐槽的,我们一定耐心倾听,让他们的负面情绪及时释放。”

  让工会会员尤其是“三新”领域会员及时感受到“娘家人”温暖,是工会组织肩负的神圣职责。近年来,东莞市各级工会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三新”领域为重点,始终将提升“八大群体”为代表的新业态就业群体建会入会率作为关乎工会工作全局的一件大事来抓,着力解决组织覆盖不全、服务水平不高和基层工会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等突出问题,推动资源向基层下沉、不断夯实工会基层基础。数据显示,三年来,全市建立“三新”领域行业工联会27个,发展货车司机等重点群体2.9万人。

  李建军(左)接待工会会员,倾听其诉求 王艳/摄

  创新组建行业联合会 尽可能吸纳“三新”领域群体入会

  李建军做了12年快递员,2016年加入工会组织,还成了网点工会代表。“网点没有设立工会小组之前,快递小哥想倾诉可能找不到地方,有事情不知道能找谁帮忙,提的意见有时候也不能得到快速解决。”他说,“现在网点有了工会代表,快递小哥诉求都能得到回应和解决。”

  00后严春辉是顺丰速运(东莞)有限公司刚入职的快递小哥。“夏日炎热,工会将清凉饮料送到一线,有时还送口罩、夏凉被。加班时,职工之家还为我们准备夜宵。”他表示,“工会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希望更多工友尽早加入到工会中来。”

  “‘三新’领域正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与传统劳动就业形式不同,‘三新’领域企业扁平化、平台化,雇主身份不清,从业人员个体化、分散化、劳动关系复杂;企业与职工联系松散等,这给传统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带来了挑战。”东莞市总工会副主席谢苑华介绍,为深入开展“三新”领域建会入会工作情况调研,市总组织撰写了《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从业人员情况调研报告》,开展新业态就业群体集中入会等工作。寮步、桥头、石排等镇通过主管部门或龙头企业牵头方式组建了快递、货运物流等行业工联会,吸纳快递员、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莞城、大朗、塘厦等镇街通过区域联合建会方式建立了家政服务行业、商品零售行业、保安服务行业等“三新”领域行业联合会。同时,各级工会大力推广职工网上入会,借助粤工惠平台,引导“三新”领域重点群体及灵活就业人员线上实名申请入会。同时,充分发挥村(社区)工联会及行业工联会覆盖作用,通过村(社区)工联会把小微企业和“三新”领域重点群体及灵活就业人员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这些探索为东莞市推进‘三新’领域工会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三年来,东莞市建立‘三新’领域行业工联会27个,发展货车司机、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等重点群体2.9万人。”谢苑华说。

  加大对基层工会支持 确保有人、有钱、有能力办事

  今年,东莞市总工会对该市村(社区)工联会进行集中换届。截至5月31日,全市符合条件的560个村(社区)工联会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工联会主席均由村“两委”领导兼任,副主席有1219名,其中由企业工会主席兼任村(社区)工联会副主席550名,新当选的工会干部平均年龄40.6岁,本科以上学历占49.6%,大专学历占35.6%。为村一级工会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东莞市总还加大对村(社区)工会工作经费的支持力度,从市、镇两级工会经费留成中按总收缴额的5%回拨给村(社区)工联会,并投入2000多万元给村(社区)工联会补助工作经费,确保村(社区)工联会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能力办事。

  “企业比作眼镜框,职工比作眼镜腿,而工会就是连接眼镜框和眼镜腿的螺丝钉。这颗螺丝钉起着非常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华宏工会就是要做好这颗螺丝钉。”陆逊梯卡华宏(东莞)眼镜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韩裕生介绍,公司将热心工会工作的职工纳入工会干部队伍中。“在工会委员会下增设工会小组,将平时工作富有责任心、热心公益活动、具有奉献精神的职工纳入各工会小组,确保工会组织在公司数十个车间里全覆盖。”据了解,该公司工会还根据职工的业余兴趣爱好,举办好声音歌唱大赛、青年形象大赛、青年舞蹈大赛等品牌文化活动,通过活动在职工队伍中充分发掘人才,让他们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分子,不断增强工会组织活力。

  张仁秀是该公司设备工程师,喜欢弹吉他、玩摇滚乐。他先后参加了2015届和2016届“华宏好声音”大赛,都获得了好名次。他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乐理知识培训班,根据专业老师的指导训练自己的发音和气息,不断提升演唱技巧。他还是该公司的少数民族之夜联欢晚会、新春嘉年华游园会及新春联欢晚会的常驻表演嘉宾。近两年,他在工会的举荐下,先后参加了高埗镇“文化下乡”惠民演出、元宵晚会等活动,俨然成了职工中的“大明星”。(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王艳 实习记者 王穗子)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