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总工会:做好劳动争议“春风化雨”文章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方联动 提前介入 专兼结合 对接企业

德州市总工会:做好劳动争议“春风化雨”文章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8-02 18:01

  原标题:多方联动 提前介入 专兼结合 对接企业(引题)

  德州市总:做好劳动争议“春风化雨”文章(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千 通讯员英波 祁琳   

  近日,山东德州一企业职工小刘来到该市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室咨询,因公司拖欠工资想与企业对簿公堂。调解员郭冬梅律师在肯定小刘诉求正当合理前提下,分析了打官司的利弊得失,提出可以走调解之路。很快,在律师介入下,企业与小刘达成和解,问题获得圆满解决。而这只是去年以来德州市工会法律援助机构调解的933件劳动争议案件中的一个。

  工会如何在企业与职工的劳动争议中发挥调解作用,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减少企业与职工的司法成本,德州市总工会进行了有益探索,积极争取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改变工会维权“独角戏”局面。德州市总积极协调人社、法院,整合现有资源,加强实体化服务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去年6月28日,齐河县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揭牌,工会向律师、司法局退休老干部、工会干部在内的12名调解员颁发了聘书。这些调解员负责全县职工有关劳动争议咨询和调处工作,力争最大限度地将劳动争议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裁前、诉前。调解委员会成立一年来,成功为职工解决劳动争议案件120余件,帮助职工追回工资、工伤赔偿、经济补偿金等180余万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德州市劳动争议调解结案率到达70%以上。

  提前介入加大调解力度,减少职工维权“成本”。去年以来,德州市县两级工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室12处,市县两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室12处,市县两级法院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为职工开展劳动争议诉前调解和法律援助服务。今年4月,德州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王朋、王晓璐律师接到市中院推送的29件案件。接到案件后,立即开展调前的准备工作,通过仔细研读案卷,两位调解员了解到这些案件均是经过仲裁、一审的案件,因企业上诉,现进入二审。案件存在争议期限久、双方矛盾较深等不利因素。为此,两位调解员认为调解是最好选择。两位调解员分别与企业代表和职工代理人进行耐心的沟通,并充分听取了各方的意见,通过多次做工作,劳动者与企业最终达成了调解合意,并当场签订了调解书。

  专兼结合加强队伍建设,取得1加1大于2的“效果”。去年以来,德州市各级工会通过公开招标等形式选聘执业律师62人参与职工法律维权工作。去年8月德州市总公开选聘20名律师进驻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室和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同时,还从市县两级工会法律干部、工会专业人才中组建了34人的工会法律工作者队伍。袁波是武城县总工会聘请的执业律师,负责协助工会办理职工维权案件。今年4月10日,职工胡某与公司的欠薪纠纷立案后,找到袁波希望尽快拿到工资。袁波受理案件后多次与胡某所在公司负责人沟通,经过不懈努力,公司负责人同意将拖欠工资转账到指定账户,此案顺利结案。

  对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做到劳动纠纷源头“未雨绸缪”。乐陵市总工会在对企业的规章制度进行“体检”时发现,有的企业规章制度不完善,有的企业制度完善但缺乏人性化管理,便派出律师进驻企业,帮助企业完善规章制度。该市亚萨合莱(山东)国强五金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林民公路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工会的帮助下完善企业规章,大大提高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此举在源头上减少了劳动争议的发生。截至目前,德州市各级工会与人社部门联合开展监督检查活动43次,完成法治体检的企业194家,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受理违法、违规案件17件。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