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爱心托管班 家长暑期不再愁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有了爱心托管班 家长暑期不再愁

职工子女托管试点服务在江西省大受欢迎

来源:江西日报
2021-08-02 17:22

  原标题:有了爱心托管班 家长暑期不再愁(主题)

  职工子女托管试点服务在江西省大受欢迎(副题)

  江西日报讯(记者 朱华)“家里老人回老家了,孩子放到家里、送到外面托班都不放心,以前一到暑假就发愁,现在单位办了托管班,真是给我们解决了大难题。”8月9日下午下班后,省水利厅职工兰女士在单位的“融情亲子工作室”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她7岁的孩子幸福地依偎在母亲身边。这是江西省为解决暑期机关和企业干部职工后顾之忧,正在大力推进的少儿托管服务。省水利厅是江西省首批提供职工子女托管服务的省直单位之一,今年暑期为50多个职工子女提供免费服务,赢得广泛好评。

孩子们在爱心托管班做游戏 江西日报记者 朱华 摄

  暑期家里的“熊孩子”怎么管,对于很多城市家庭来说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难题。有的孩子沉迷手机、电视,有的不得不长期交给老人看管,成了城市版的“留守儿童”。虽然在外面有市场化托管班,但是又面临着师资参差不齐、收费较高、接送不便等种种问题。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陈伟芳介绍,在工会组织的支持和引导下,去年以来江西省各地纷纷试点推广爱心托管班,为干部职工解决子女托管的难题。

  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社会机构管理,是目前江西省很多机关单位、企业举办暑期托管班的做法。省水利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龚晓明介绍,水利部门夏季防汛抗旱任务紧张,职工普遍工作压力大,希望提供子女托管服务的呼声较高。去年7月,省水利厅通过自身的工会经费和省总工会给的补助,聘请了一家专业幼教机构,在单位职工活动中心里办起了这个托管班,面向4-12岁的职工子女服务。

  江铃集团是南昌首个为职工子女提供托管服务的国有企业,通过集团给予补贴,8月份在本已放假的江铃保育院开设了3个托管班。据了解,托管班的消息刚一发布,50个名额在网上就被闻讯的职工给“秒杀”了。为了更好地满足职工的需求,江铃集团近期又增加了一处托管点。除了江铃集团,江西省的九江艾美特电器、安福裕元制鞋、婺源正博公司等民营企业近年来也纷纷设立托管班,将其作为企业福利待遇的一部分,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与企业、单位自办托管班相比,“社区+志愿者”是另外一个值得参考的模式,不但经费投入低,还可以覆盖更多家庭。在宜春,民间公益组织微爱公益发展中心已经连续3年举办“社区假日课堂”,今年托管点增加到10个,可为300多个孩子提供托管服务。该组织发起人邹海斌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利用上级有关部门给的3万元补助经费,招募了22名大学生志愿者担任教师,而托管场地均由社区提供,孩子家长都不用交纳任何托管费用,这类托管班很受欢迎。

  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江西省现有12家爱心托管班获得专项补助资金。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以进一步规范服务,提高托管专业化、标准化水平,扩大奖励和扶持范围,让公益托管服务惠及更多人群。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