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市总工会全力助推安全生产工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和民生

四川眉山市总工会全力助推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中工网
2021-08-02 13:54

  “李师傅,下午有个安全教育培训会,记得去参加哦!”“上次那本安全知识册还有吗?我再拿两本回去看看……”这段时间,在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干部职工就公司工会近期组织的各项安全生产活动兴致盎然。这只是眉山市以职工安全健康为着力点、全力助推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眉山市总工会坚持把先进的安全生产理念、科学的安全管理方法、实用的安全操作技能、优秀的安全生产文化融入企业,围绕“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安康”等活动主题,以安全活动为抓手,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应急演练

  织密“防护网”

  将安全知识送到“家门口”

  “高空作业存在危险性,我要把宣传册带回家,让从事高空作业的儿子好好学习。”“这些活动很接地气,不仅能学到安全知识,还能观看表演,真的太棒了!”6月16日,在眉山市2021年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市民们感慨道。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其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当天,眉山市总工会积极参与举办了2021年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我们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通过设立咨询台,派发安全知识宣传单、安全知识宣传手册以及现场答疑等方式,向市民群众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职业病防治、用电安全等知识,教育引导大家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眉山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安全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眉山市总工会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在春节、五一劳动节、6月“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进企业、进小区、进学校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深入开展全国“安康杯”职工安全健康与应急技能知识普及竞赛,不断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工会共开展主题宣讲、安全知识讲座30余场,开展应急演练20多场(次),赠送安全生产有关书籍手册、宣传资料2.3万余份,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明显提高。

  “安康杯”竞赛 资料图

  拧紧“安全阀”

  开展群众性安全隐患大排查

  6月22日清晨,在甘眉工业园区四川启明星铝业有限公司,王康林像往常一样穿好工装、佩戴好防尘口罩和安全手套等防护设施,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今天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安全吹哨人”。

  “小谭,你的口罩歪了,快戴好。车间粉尘很多,对肺造成损伤可不是闹着玩的!”在王康林的提示下,小谭立即规范佩戴好口罩。

  在眉山市像王康林这样的企业“安全吹哨人”不是个例。今年以来,为了预防安全事故、减少职业危害,探索构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奖励机制,眉山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了群众性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在全市企业职工中广泛开展“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我为安全献一策”等行动。

  “我们以非煤矿山、化工、冶金、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充分发动一线职工主动参与,自下而上地对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细致地排查整治,力争把安全隐患、职业健康风险消除在萌芽时、成灾前。”眉山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榜样带动”形成“正向攀比”,在职工中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积极转变。

  不仅如此,眉山市总工会还深入各园区、企业开展劳动保护和职业病防治专项监督以及尘肺病防治宣传活动,涉及粉尘(棉尘、陶瓷尘、铝尘、电焊烟尘等)、高温、噪声、化学性(苯、氨、乙醇、丙酮等)等多种职业危害因素。

  面对新时代安全生产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眉山市总工会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职工网络普法知识竞赛,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运用“以案释法”“法条解读”将《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形象化、简单化,向职工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安全操作小常识。(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邹翔 王莉 周睿)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