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思考】建设高素质劳动者队伍 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热点思考】建设高素质劳动者队伍 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2 07:12

  【热点思考】

  原标题:建设高素质劳动者队伍 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梁宇锋

  观 点

  建设高素质劳动者队伍,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各级工会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激活”与“催生”方面,既责无旁贷,又大有可为。当前工会建设高素质劳动者队伍的着力点,应放在坚持思想引领、普及技能培训和唤醒奋斗精神三个方面。

  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既是一个发展阶段,又是一项国家战略,在努力实施这一重大战略过程中,需要高素质劳动大军来响应、支撑与践行。建设高素质劳动者队伍,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各级工会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激活”与“催生”方面,既责无旁贷,又大有可为。

  毋庸置疑,我国现阶段劳动者队伍总体素质较前有了明显提高。笔者认为,当前工会建设高素质劳动者队伍的着力点,应放在坚持思想引领、普及技能培训和唤醒奋斗精神三个方面。

  建设高素质劳动者队伍需要坚持思想引领,通过理念武装和感召激励等方式,在所有建设领域广泛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新风尚

  思想政治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工人运动的行动指南,也是新时代各级工会组织履行教育职能的教科全书。高质量发展要通过全境域、多形式的学习引导,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指导各行各业劳动者立身从业成长的精气神和指路灯。同时,让每个劳动者都明白,高质量发展不是一企之事,而是一项国家战略;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之事,而是一项长期任务。每个劳动者在理念、技能和行为规范上,也都有一个知识更新、思想武装的过程。只有从内心深处真切领悟高质量发展的精髓与要求,才会有广大劳动者的主动自觉和激情创造。

  创造成果感召。正确的劳动观是主导劳动者素质的灵魂。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中国工人阶级在党领导下的自豪与荣耀。劳动者在劳动中创造世界、发展自己,同时也能通过劳动创造的成果来感召和教育自己。高素质劳动者能够助力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会组织应当加强和改进传统教育职能,着力在全社会弘扬尊重劳动、崇尚劳动、以劳促素、以劳促富的良好风尚。要立足于建设壮大高素质劳动大军这一宏大目标,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劳动者培养成为合格的择业者、优秀的从业者、卓越的创业者。

  现身说法激励。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哲理和实例,启发和引导更多年轻劳动者千里足下、实干立身、本领成长。广大基层工会组织,要把实现工人运动时代主题的历史任务,与劳动者对个人梦、家庭梦的追求紧密结合起来,彼此互为激励,实现互动双赢。开展此类学习教育活动,一定要适应劳动者的参与需求和实际需要,坚持有趣、有效、有用、有益的原则。要把提升素质系列活动与职工书屋活动、职工自学活动相结合,与企业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与劳动者职业技能升级提档相结合,获取相得益彰的实效。

  建设高素质劳动者队伍需要普及技能培训,通过比赛竞技和政策鼓励等方式,在实体经济中广泛打造能工巧匠技能大师群体

  高科技、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对劳动技能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企业工会要立足各自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切实把建设高素质劳动者队伍摆在与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相等的位置来思考和布置,努力为提升劳动者素质创造条件办实事。

  普及基层员工技能培训,是有效提升劳动者素质的普惠之措。要结合行业企业发展战略,有针对性地确定提升方向、补齐共性短板。要用活用好工会现有的各种阵地、渠道和优势,诸如轮岗集训、专业培训、班组课堂、业余夜校等,在更新提高基层劳动者素质技能上用足功夫。要引导职工把学艺精艺与筑梦圆梦有机结合起来,以此增强在高起点出发、向高水平进军的迸发力和创造性。

  推广职业技能升级竞赛,是提升劳动者素质的高效之策。当今时代,高新技术日更月异,但都脱离不开创先争优、增效降本这一赛道。历史经验证明,在一个有组织的企业群体开展比学赶帮超,最容易激发出每个劳动者的劳动量能和创造效能。企业工会要结合社会技术进步和行业企业发展,不断与时俱进地改进创新行业企业的技能竞赛新形式,定期开展车间比武、技能大赛,努力在各级工会组织的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中,蹚出一条用高质量技能竞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汇集能工巧匠专项攻坚,是有效提升劳动者素质的实战之举。企业工会要切实重视和支持协助能工巧匠施展作为,要充分发挥劳模工作室、大师实验室在引领提升劳动者素质中的示范、辐射和孵化作用,大力在基层发掘培育鲁班式、华佗型大工匠、技能大师,让工人学技术成为一种新的时代潮流。师徒、工友间的口授手传,让许多绝技绝活得以延续,工会介入其中大有可为。

  要积极参与行政出台相关政策,建立有利于技能人才培养、成长、评价、使用机制。要为广大基层劳动者创业创新提供多方面服务,为他们在劳动实践中施展才华开拓空间搭建平台。

  建设高素质劳动者队伍需要唤醒奋斗精神,通过劳模带动和典型引路等方式,在所有劳动群体广泛营造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良好氛围

  历史证明,艰苦奋斗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锐气和法宝。中国工人阶级在完成党的历次历史任务的伟大实践中,涌现出一批批时代楷模、劳动模范。

  劳动模范是艰苦奋斗最好的诠释者,实现高质量发展仍然需要奋斗精神。在思想引领、技能培训基础上,企业工会要善于用党和国家的奋斗史,用劳模的奋斗故事,激励更多劳动者增强奋斗精神,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

  用奋斗型楷模精神激励推动高质量发展。奋斗的过程是充满艰辛、需要不怕牺牲的;在结果端,奋斗又是高水平、高质量的代名词。企业工会激发劳动者的奋斗精神,实施劳模带动、典型引路、榜样示范,这也是建设高素质劳动者队伍的必取之策。鼓励劳动技能人才用奋斗探索未知,用奋斗智造未来,各地工会已有的诸多先进经验,应在新的场景下发扬光大。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发现荐举新的奋斗型楷模。工会组织发现典型、培育先进的过程,寓于其联系职工群众、了解职工群众的过程之中。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基层工会一方面是广大劳动者通过奋斗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行者、参与者,一方面是劳模参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弘扬者,要善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最前沿,把普通劳动者中涌现的闪光思想、卓越创举和感人事迹汇溪成流,转化为整个阶级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进而努力实现广大劳动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建设高素质劳动者队伍,是一项牵涉面广、任重而道远的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协同发力,统筹用好多方资源,共同打造一支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劳动大军。

  (作者单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