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难解的“疙瘩”也有突破口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家劳务公司称“工程款结清后才支付工资”,甘肃省总坚决制止这一行为,仅花3天就为农民工讨回欠薪——

再难解的“疙瘩”也有突破口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2 07:44

  原标题:一家劳务公司称“工程款结清后才支付工资”,甘肃省总坚决制止这一行为,仅花3天就为农民工讨回欠薪——(引题)

  再难解的“疙瘩”也有突破口(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汪转霞

  “是工会及时帮助我们讨回了工资。感谢你们!”日前,农民工陈有亮代表其他16位工友,到甘肃省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表达谢意。至此,一起难解的欠薪纠纷,在“娘家人”的及时介入下获得圆满解决。

  时间回到7月2日。当天下午,甘肃省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参建某建设工程的17名农民工被某劳务公司(工程承包单位)拖欠工资,多次讨要工资未果后,17名农民工聚集在建设工程发包单位即兰州市某消防工程公司,情绪激动。省总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武兵立刻和一名法律顾问前往事发地点。

  “大家都要冷静!”到达现场后,武兵走到农民工中间亮明身份,表示一定尽力解决纠纷,这才让局面稳定下来。

  “怎么会没有劳动合同?”“工资支付给劳务公司后去哪了?”初步了解情况后,武兵意识到这是一件棘手的案子。

  “我们找过相关部门,但因为没有劳动合同,这事很难解决,工会能帮我们吗?”现场有农民工无奈地求助。

  “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尽力协助解决!”武兵再次承诺,并表示争取在7月5日前将问题妥善处理。

  武兵和一同前去的法律顾问渐渐摸清了事件的原委。2020年夏天,郑某的劳务公司承接了兰州市某消防工程公司的一个建设项目,随后召集10多名农民工参与项目建设。郑某以复工复产、工期紧张为由,让工人先干活。其间,消防工程公司没有细查,就将工程款和工人工资支付给了郑某。然而,直到今年初工程结束,郑某都未支付工人工资,理由是担心自己拿不到工程尾款。

  在梳理欠薪原委过程中,涉事三方各执一词,加上没有劳动合同和出勤记录,很难直接做出判断。但武兵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分析:再难解的“疙瘩”也一定能找到突破口!

  随后,武兵和甘肃省总工会的法律顾问、专职律师翻开工程账本和施工记录,用整整两天时间就相关信息与消防工程公司、劳务公司一一核实。

  在翻到尾款账务时,武兵发现,消防工程公司根据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从应付的工程款中预留了一笔工程质量保证金。“如今既然工程合格,那么这笔质量保证金应该优先考虑用来支付工人工资!”武兵激动地说。

  “尾款结清,我就给工人发工资。”郑某提出自己的主张。

  “工资不能打给劳务公司。”农民工代表的意见也很坚决。

  “无论如何不能侵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质量保证金应作为工资直接支付到农民工的个人账户上。”在僵持阶段,武兵再次重申支持农民工的意见。

  7月5日下午,在省总法律援助中心督办下,农民工和劳务公司一笔一笔结算工资,随后由消防工程公司直接将工资支付给农民工。17人共计151202元工资,终于发到了农民工的手中。

  “虽然事情圆满解决,但我们心里并不轻松。”武兵表示,近年来,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国家加大了对治欠保支工作的重视,社会上因此出现了一些“搭车现象”,即本来拖欠的是工程款、材料款等,为了要到这些款项,有的劳务公司以讨要工资为由讨要工程款等其他款项,如此侵犯的是农民工权益。假如作为建设工程发包单位的甲方,能够履行自己的义务,监督每一笔工资款顺利汇入农民工个人账户,有关部门能够及时发现并纠正劳务公司的非法用工行为,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这样的欠薪事件应该能更多避免。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