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色工运文化资源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红色工运文化资源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来源:中工网
2021-07-30 13:13

  中工网记者 王鑫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波澜壮阔的百年中国工运史,留下了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大批百年红色工运资源被发掘修缮,重新与大家见面。这背后有着全国各级工会的不懈努力。

  各级工会加强红色工运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宣传利用,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从红色工运文化资源中发扬光荣传统,汲取奋进力量。

  讲好红色工运故事

  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线,各级工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展示传播,将红色工运文化资源打造为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载体。

  天津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展,通过照片、实物记录书写了不同历史时期全国和天津市157名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和奋斗历程。

  浙江省总工会利用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开展主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和红色故事教学,举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图片展、“926工匠日”系列活动和“百年红色之旅”摄影大赛。

  海南省总工会建设海南省劳模网上全景展览馆,以“弘扬劳模精神、汇聚奋斗伟力”为主题,记录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征程中劳模们的奋斗身影。

  保护红色工运文化

  红色工运文化资源蕴含着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重要的历史底蕴和时代价值。全国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把建好管好用好红色工运文化资源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市总工会联合发布《发挥红色资源功能作用、深化红色资源利用传承工作方案》,进一步梳理发掘、修建修缮、展示展陈红色工运文化资源。

  上海市总工会开展“上海百年红色工运文化资源发掘宣传工程”,摸排梳理全市93处工运文化遗址,挖掘百年红色工运的史料价值和时代精神。建设打造了上海机器工会城市主题雕塑、三山会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顾正红纪念馆等一批城市红色资源、红色地标,在历史场景下开展沉浸式情景党课教育,让红色工运文化资源“活起来”“实起来”。

  辽宁、黑龙江、广西等省(区)总工会立足本地丰富的红色工运文化资源,推进工运历史展览馆建设,广泛征集相关展品文物,努力建设一流展馆,力求在历史展陈中见人、见物、见精神,努力打造职工文化名片、红色教育基地。

  江西省总工会充分挖掘和运用江西红色工运文化资源,总结工运历史规律,编印出版《江西工人运动简史》。

  山东省总工会依托时传祥纪念馆,建设“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组织专人行程2.38万公里赴各地广泛搜集史料,查阅文献档案4500多万字,邀请十多位专家论证,高质量高标准建成山东工人运动历史展览馆。

  山西省总工会组织开展山西重大工运事件重要工运人物寻访展示活动,全面征集山西省工运史料线索,寻访建党百年山西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拼搏奋进的足迹。

  广东省总工会着眼于建设全国工运史的一流展馆,从政策、经费等方面,大力推动全总旧址纪念馆与省港大罢工纪念馆的改造提升工作。

  7月28日,全总青年干部集体参观北大红楼旧址。中工网记者 王鑫 摄

  体验红色工运生机

  各级工会运用开放式、全景式、体验式等形式,积极打造“微党课”等红色教育培训实景课堂,广泛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清明祭英烈”等活动。

  北京市总工会组织职工参观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北大红楼等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开展“首都职工心向党 同心接力绣党旗”活动,组织包括劳模工匠在内的各行各业劳动者,在“七一”前夕完成10面巨幅党旗的传递绣制。

  福建省总工会筹备创作讲述 “二七”大罢工为主题的网络电影《二七风暴》、京剧《林祥谦》,上线“追思党史中的工运先驱”清明祭平台,通过省总工会官方微信搭建网络虚拟展馆,向福建工运先驱林祥谦、王荷波、罗扬才、何耀全“献花”。

  湖南省总工会主办首届大国工匠·湖湘论坛暨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颁奖典礼,采用“音诗画”电视表现形式,讲述红色工匠起源的故事,追溯了湖南红色工匠精神的源头。

  云南省总工会打造工人文化长廊,组织党员干部走访云南工业历史文化场馆——中国第一水电站石龙坝纪念场馆、铁路博物馆、锡博物馆、纺织博物馆等,了解早期云南工人运动和工业文化的发祥脉络。

  陕西省总工会通过“陕西工会”APP平台,开发上线了红星“陕”闪放光彩——“红色寻访”活动,精选包括工运旧址在内的23个有历史、有文化、有特色的红色景区,引导全省广大职工重访党的伟大足迹,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