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市总工会全省首创“助保贷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茂名市总工会全省首创“助保贷款”

为无法享受社保待遇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来源:中工网
2021-07-29 19:16

  “我今年年初就已还清贷款,现在日子好过多了!”面对记者,阮辅权喜笑颜开。年过七旬的阮辅权曾是一名困难职工,他是茂名市“助保贷款”项目的受益人之一,2018年1月,他申请了“助保贷款”,2021年1月还清,自此,阮辅权每月可全额实得养老金约5700元,生活从此有了保障。

  为加快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进程,近年来,茂名市总工会启动多部门联动,与茂名市集体企业联社、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农商银行等多家单位推动实施“助保贷款”,破解困难职工社保养老金难题,此举为全省首创。今年3月,该项目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2020年工会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助保对象(左一)到金融机构办理手续申请助保贷款 受访者供图

  因社保欠缴职工致贫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茂名市部分市直集体企业经营不善、资不抵债,存在长期欠缴职工社保费现象,其中,有社保欠费职工约5000人,不少职工因无法享受社保待遇致贫致困。

  如何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是茂名市总工会一直思考的课题。2014年4月以来,茂名市总工会与茂名市集体企业联社共同研究探索,并联动多个部门,在茂名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茂名市集体企业联社提出的参照房贷的模式,采用“助保贷款”方法解决这批职工的社保问题,由市集体企业联社牵头实施。

  2016年,茂名市相关合作单位与金融机构签订协议,由财政安排“助保贷款”专项资金承担贷款风险,助保对象自愿向金融机构贷款用于缴纳中断缴费期间的社保费及其滞纳金,自领取养老金当月起,按照贷款协议约定的方式每月以一定比例从助保对象养老金账户扣款用于偿还贷款本息的贷款。

  自2017年实施以来,已有64名困难职工受惠,多名职工因此脱困。茂名市集体企业联社主任许亚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至少已有2名职工缴清贷款,可全额领取到养老金。

  新办法解决老问题

  从2014年4月提出,到2017年1月发出第一笔贷款,推进此项工作将近三年,许亚强称,一路走来,他们考虑过很多种复杂的情况,最终完成一套完善的顶层设计,将难题逐个击破。“我们就像当年的小岗村一样,先行先试,近几年经实践检验,此举完全可行。”

  首先,由于这批职工年纪较大,若助保对象在未还清贷款前死亡,尚欠部分如何解决?茂名市财政部门安排100万元,作为“助保贷款”专项资金,尚欠部分用专项资金偿还。同时,助保对象和法定继承人之一(第三方)各自签名(印指模)确认《贷款申请及承诺书》,承诺承担责任。许亚强介绍,去年全部助保贷款对象身体健康,财政资金没有任何损失,助保贷款还款率100%,损失率为0,风险完全可控。

  贷款人不还贷怎么办?许亚强称,助保贷款举措的妙处在于:助保对象每个月需还贷的款项,是银行从贷款人养老金账户中划扣的,因此不存在不还贷的情况。

  助保贷款,解决了部分职工达到或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却因特别困难欠缴社保费而不能办理退休手续享受退休待遇的问题,缓解了几十年累积的历史遗留问题,是一项成功的探索。茂名市总工会表示,若有困难职工领取养老金后仍不足以保障基本生活,工会还将通过推动将其纳入城镇低保制度、加大工会帮扶救助力度等措施,为其进一步提供保障。(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叶灿辉 通讯员 石蕾蕾)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