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市总工会打造“惠工汇”平台 实现“一站式”服务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漳州市总工会打造“惠工汇”平台 实现“一站式”服务

来源:中工网
2021-07-29 13:52

  今年以来,福建省漳州市总工会积极落实惠工精神,更加重视开发区(台商区、高新区,以下简称“开发区”)职工活动阵地建设,在年初广泛调研基础上,决定在职工最聚集、最前沿、最需要的开发区打造三创空间、智慧平台、康养中心、文娱场所和维权中心五位一体“惠工汇”服务职工平台,实现“一站式”服务,切实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米”。

  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着力构建服务体系。“惠工汇”平台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优势,汇聚开发区各种资源,将职工权益维护、职工素质提升、新兴业态工会组建等与服务职工创业创新创造工作统一起来,与共享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劳模工作室和心理咨询、文体活动阵地等工会服务平台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构建三创空间、智慧平台、康养中心、文娱场所和维权中心五位一体服务职工体系,打造工会为职工办实事、职工满意、社会影响大的品牌服务工程,不断提升服务职工水平。

  着力突出服务功能。漳州开发区职工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已投用,总使用面积约1520平方米,功能布局设置有职工书屋、多功能厅、创客交流沙龙区、创客学习宣传区、创客共享工位等,今年上半年共举办各类活动10多次。古雷开发区建成运动健身区、会议中心(兼业务培训电教室)、学习阅览区、休闲休息区,由2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管理。

  着力建立服务清单。已建成活动中心的开发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清单式服务项目,制作服务手册或办事指南等,实现规范运行;由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熟炼掌握接待、引导、解说、展示、咨询等基本业务知识,熟悉服务配套设施使用和日常养护,确保各类设施设备齐全、运行正常及常规服务;聘用专门安保人员,维护正常运行秩序,预防突发安全事件等;搞好专业服务,配备持有相应执业资格的专业人士提供专业化服务等,实施区内医院医生进驻开展量血压等简单体检、心理咨询等,并可兼为小微企业工会提供办公、活动场所。

  服务建设中显担当

  扎实筹划平台建设。各开发区根据重大项目建设,扎实筹划服务职工平台建设。漳州高新区工会正积极筹备建设多功能一体化的“职工创业创新服务中心”。目前,经过对各镇(办)细致摸排,最终选定在甲骨文双创基地建设职工创业创新服务中心,该场所占地1000平方米,是辖区内创新创业企业的聚集地,高度符合职工服务中心功能的相关要求。漳州台商投资区职工创业创新服务中心,目前选址已基本确定好,位于漳州台商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二楼。

  科学规划精心建设。漳州高新区工会已请设计团队结合场所的特色,提出了设计初稿,争取打造成公共文化和职工群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阵地,为产业工人队伍的综合素质提升提供强大的活动阵地。漳州台商区目前正与区管委会、角美城发公司协调场地事宜,做好设计规划布局。古雷开发区计划在共享职工之家基础上,拓展规划扩建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力争将工会活动场所面积再扩大500~1000平方米,引进福州大学古雷石化园区石油化工新型材料、节能减排等新技术研发创业团队(入驻方案已在策划中),助推古雷石化基地高质量发展。同时配套职工书画室、演艺室、劳模活动中心等,不断完善服务职工平台,不断提升服务职工创业创新能力。

  规范运营精心服务。漳州开发区职工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实行7×24小时值班制度,功能区内的职工书屋、多功能厅、创客交流沙龙区、创客学习宣传区、创客共享工位、创客休闲座谈区各配套完备的各种设备设施,精心建设成集创业孵化、职业培训、法律援助、心理健康、运动休闲于一体的服务中心,为职工搭建献智舞台、创新平台和创业阵地,成为职工成长的“大课堂”。古雷开发区现有共享职工之家配备齐全的运动器材,购置工会法律法规、政治理论等图书近800册,配套LED屏、投影仪、音响及监控等多种职工活动设施,现在每天下班后来健身、读书和休闲的职工络绎不绝,获得区内广大干部职工的广泛好评和赞誉。

  确保服务保障到位

  加强领导,组织到位。两级工会成立建设服务领导小组,确保统一领导、明确分工、各司其责。截至目前,漳州开发区职工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已投用;古雷开发区先前建设的共享职工之家也投用,下一步将拓展规划扩建创业创新服务中心;漳州高新区已定址,漳州台商区选址已基本确定,目前都正积极筹备规划建设。

  强化保障,明确资金。各开发区工会主动争取党政部门的支持,从政治上、物质上保证平台建设的顺利开展。加大了建设资金投入,漳州市总工会及相关开发区工会都安排专项建设经费,纳入2021年度工会工作经费支出预算,市总工会今年将根据各开发区工会申报的建设及实地查看情况,安排专项资金给予建设补助。凡总使用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补助50万元;总使用面积600~1000平方米的,补助30万元。

  营造氛围,宣传到位。各开发区树立品牌意识,在已建成的职工创业创新服务中心等“惠工汇”平台醒目位置悬挂统一标识牌匾。同时运用各类宣传媒体平台,加大对平台建设意义、功能作用、服务项目的宣传力度,鼓励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平台建设,在职工中树立创新创业创造光荣、创新创业创造伟大的价值取向,营造浓厚的平台建设氛围,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创造热潮中,助力加快富美新漳州现代化建设、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赶超。(邵爱霖)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