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调查手段 课程设置升级 北京经开区夜校让职工直呼“幸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创新调查手段 课程设置升级 北京经开区夜校让职工直呼“幸福”

来源:中工网
2021-07-28 08:37

  不仅有文化艺术素养课,还有取证培训等职场提升课程免费学……提起2021年职工夜校,不少职工直呼“幸福”,课程内容和招生覆盖区域的双升级,让更多职工解锁了打开“夜生活”的新方式。“好口碑”背后是北京经开区总工会以“主席接待日”为抓手,以职工需求为导向,通过近千份问卷调查助推职工夜校精准化服务的有力举措。

  课程新安排暖到职工“心坎儿”

  只要时间允许,每周三18:30,北京美联泰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职工刘彪都会准时出现在青年公寓工会服务站,吸引他的是职工夜校今年推出的《传统曲艺相声赏析及实践》课程。原来,在前期“主席接待日”和需求调研中,区总工会了解到职工对艺术类课程和兴趣社团的需求,于是结合现有相声小剧场资源,在今年的职工夜校中开设了相声曲艺课程。

  得益于这门新开的课程,相声“发烧友”刘彪有了在公司“门口”和相声“大咖”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课堂上,他和有着同样爱好的职工们,跟着青年相声演员、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快乐一点通》节目主持人张嘉桐,了解曲艺分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技痒”的他还到台前献艺,说了段儿书,聆听了专业的指导意见。

  不只是刘彪,从前期需求调研中获益的职工还有很多。如职工夜校调整艺术素养课程的上课时间,把吉他和古筝课程分别放在不同阶段开课,满足了像神州细胞赵桂芬和国康医院刘冬慧等艺术提升爱好者们的学习需求;摄影班新增的户外实践课程,实现了职工苗慧芳等一批摄影爱好学员实操中提高技能的想法;线上、线下两种授课形式的健康管理提升课程,让关注情绪调节、养生的职工收获了更多健康生活“秘籍”。

  多渠道调研为课程升级夯实基础

  根据“主席接待日”收集到的诉求,职工夜校在今年的需求调研中下足了功夫。基于职工夜校已开设6年的背景,区总工会教育服务基地围绕“创新”一词做突破,以在职职工为主要调研对象,并结合区域企业特点,重点调研外企、合资企业。同时,职工夜校还进一步拓宽调研范围及手段,依托企业、园区基层工会发放需求问卷,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多种渠道征集职工需求。

  “仅问卷一项,我们就收集了649份职工需求表,来电咨询、反馈也是每天不断。”职工夜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富数据为夜校课程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使服务覆盖了更多职工人群,“从今年报名上课的学员来看,新面孔明显增多,新老学员比例大致为1∶1。”

  为服务亦庄新城建设,今年的职工夜校首次将招生范围拓宽到亦庄新城。华北利行机械(北京)有限公司位于马驹桥地区,该公司职工郑建生获悉职工夜校开课消息,第一时间报了名,并从不缺席每一堂课程。

  一箩筐实事服务职工工作生活

  职工夜校的可喜变化只是北京经开区总工会“我为职工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据北京经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总工会结合全区年度重点工作,围绕亦庄新城建设,聚焦职工多样化需求,畅通诉求倾听渠道,依托主席接待日平台,明确了一批“我为职工办实事”任务清单,已陆续开展文体赛事、公益理发、超低折扣商品优惠购、职工夜校等普惠性服务项目,为职工提供技能助推、互助保障、健康管理、心理关爱、文化体育等精准服务。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广大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更多接地气、贴民需的服务内容,进一步夯实服务阵地基础,推动工会服务直达职工,当好职工‘娘家人’。”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北京市总工会官网)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