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工会经过5年多接续奋斗使7.1万户困难职工如期实现解困脱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南工会经过5年多接续奋斗使7.1万户困难职工如期实现解困脱困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7 20:12

  原标题:云南工会经过5年多接续奋斗使7.1万户困难职工如期实现解困脱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昌云

  7月26日下午,在“云南省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宣布:“经过全省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5年多的接续奋斗,全省7.1万户困难职工全部如期实现解困脱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贡献了云南工会力量。”

  王树芬表示,云南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所以成绩成绩斐然来自四个方面:党的领导是根本、制度保障是核心、聚焦精准是基础、创新驱动是关键。

  据介绍,历届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也高度重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省委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门研究部署此项工作,要求“加大城市困难职工的帮扶和保障力度,做到一般困难机制帮、突发困难及时帮、突出困难重点帮”,省政府则与省总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具体帮扶政策,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全省会议进行部署。

  随后云南省总先后下发了解困脱困工作规划,出台了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考核评价、进入退出机制等方面的文件11个,确定了6个方面25个具体项目进行量化考核,2019年,又会同省级八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相关政策的通知和10个制度文件,构建了云南独具特色的“1+10”梯度帮扶制度体系,各级工会累计筹集9亿多资金,对在档困难职工实施了30余万余户次生活救助、2.5万余户次子女助学救助、1.3万余户次医疗救助和7.8万人次技能培训、就业咨询、就业指导。

  据了解,云南各级工会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精准施策,帮助在档困难职工共落实就业9700余户、社会保险6400余户、医疗保险1200余户、子女助学3400余户、住房保障3300余户、低保保障8700余户,来自第三方评估显示,云南全省全国级困难职工家庭生活救助金从2016年的每户800元提高到2020年底的9680元,100%的建档困难职工获得了工会的生活救助金,99.9%的困难职工家庭得到了就业、就医、就学等不同类型的帮扶,98.4%的困难职工认为经过工会帮扶自家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99%的困难职工对工会帮扶工作表示满意。

  2016年,云南省总部署全省工会加大“精准”力度,对全省8.4万户在档困难职工进行逐一入户调查,最终确定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7.1万户,2018年深入开展困难职工家因给中精准识别“回头看”行动,对7.1万户困难职工家庭再次全覆盖逐一复查清查,累计核查住房、车辆等信息23.2万人次,全面精准掌握了困难职工的情况。2019年,云南省总率先在全国组织困难职工动态管理第三方核查评估,进一步摸清了底数,掌握了实情,推动了问题整改。2020年,云南省总组织全省工会用了半年的时间,开展“户户清”专项攻坚活动,查找出困难需求5000多个,随后在滇西、滇南、滇中三个片区召开了座谈会,督促各部门协力解决困难4800多个,经过努力,截止2020年底,帮助6.9万户困难职工实现了脱困,2000余户重病、残疾困难职工家庭纳入政府兜底保障和工会常态化帮扶实现解困。

  云南省总还在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过程中,及时发现并总结提炼了闻名全国的“祥云样本”、“红河经验”,形成了统筹整合资源、系统集成的“祥云样本”和党政领导亲力亲为对困难职工实施“部门一帮多、领导一对一”结对帮扶的“红河经验”。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