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会为职工双创项目保驾护航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比赛完了更要有服务

湖北工会为职工双创项目保驾护航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7 13:45

  原标题:比赛完了更要有服务(引题)

  湖北工会为职工双创项目保驾护航(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潘荷花 谢文哲

  6月21日至23日,恩施;6月25日,鄂州;7月8日-9日,荆门;7月13日至14日,咸宁;7月19日至20日,襄阳……今年4月以来,湖北省总工会组织专家团队开展“工友杯”职工双创项目回访。

  “比赛都完了,没想到还有后续的服务,真心有些意外。” 恩施州布衣织绣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过第三届“工友杯”职工双创大赛的田若兰有些兴奋地说。作为恩施参赛项目负责人之一,田若兰近日和其他9名职工双创项目负责人代表,参加了由湖北省总工会在恩施组织召开的职工双创项目调研回访座谈会。

  “我们谈项目发展情况、遇到的困难等,然后导师一对一答疑、辅导或对接资源。”田若兰介绍说。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之一,2021年湖北省总工会在继续举办第四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的同时,正倾力构建职工双创服务体系,建立1个职工双创项目数据库,将“工友杯”大赛和职工众创空间2大平台中的项目全部纳入数据库进行管理,并提供企业调研、金融服务、人才服务、科创服务、管理服务、合作服务等6类专项服务,即职工双创服务“1+2+6”模式。

  湖北省职工众创空间负责人介绍说,“调研摸底是基础。我们先了解清楚历届“工友杯”参赛项目目前的发展状况、有哪些困难需求是我们可以解决的,特别是一些中小微双创项目,然后将掌握的情况及时录入职工双创项目数据库。”目前,湖北全省职工双创项目数据库已录入2584个项目。

  在每一个调研回访的地方,一般都会采取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走访项目方式进行。“不管项目大小,也不看项目是否获奖,我们都会根据调研摸底的情况,竭诚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服务。” 湖北省职工众创空间负责人介绍,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发展情况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导师进行把脉问诊,细致了解了双创项目的需求后,再分类给予相应的服务,有的当场可以解决,有的问题需要后续进行对接协调。而有的项目在调研摸底阶段当场就对接成功了。”

  关于这一点,田若兰有着切身感受。

  今年47岁的田若兰是恩施土家族人,14年前一直在温州打工。“在外待久了还是想回来,娃儿要上学也想回来陪陪他。”恩施土家族姑娘大都喜欢西兰卡普,田若兰便是如此。2007年回家乡创业她将传承西兰卡普织锦技艺定为创业方向。

  “真正做起来后才发觉太难了。”田若兰坦承。“没有产业链,缺熟练的技术工人。”有好几年,田若兰都过得很艰难。2020年在恩施州总工会的引导下,她带着“民族手工便携式织机”项目参加了第三届“工友杯”职工双创大赛,虽然只参加了初赛,但她觉得挺有收获。“对我创业是一次思路的整理和视野的开阔,以前是想到哪儿做到哪儿,比赛中评委告诉我要学会先思后做,定目标、了解市场需求和分析利用资源等等。”现在的田若兰带着十几人让公司正走上了稳健发展之路。“将民族风用于室内装饰这块,如高档酒店、餐厅或民宿的装修等,也大量接纳学校学生过来研学,传承土家族文化。”

  6月21日,湖北省总工会在恩施组织召开的调研回访座谈会上,根据田若兰的项目发展需求,导师当场为田若兰对接了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已经与对方联系上了,暑假就到我们这儿开展研学活动。”

  “多数项目需要我们后续对接资源,给予与他们需求匹配的服务。”湖北省职工众创空间负责人说,“这些项目发展好了,在稳岗和扩大就业方面肯定可以惠及更多职工群体。”

  湖北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湖北省总工会开展“工友杯”职工双创大赛等职工双创工作,在稳就业、保民生、加快疫后重振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今年将职工双创工作提档升级,着力构建职工双创服务体系,并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结合起来,集中工会力量和整合各方资源竭诚服务职工双创项目健康发展(尤其是中小微双创项目企业),真正做好做实做细职工双创工作,为助力湖北省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积极贡献工会力量。

  据了解,今年,湖北省总工会拟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调研回访1000个双创项目,其中线下回访400家。截至目前,已分别深入11个地市,回访项目企业194家,线上回访项目企业160家。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