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招揽“食客”到吸引“创客”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员村工人文化宫坚持公益属性并实现自身“蝶变”,打造“工字号”服务职工新阵地——

从招揽“食客”到吸引“创客”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6 07:53

  原标题:广州员村工人文化宫坚持公益属性并实现自身“蝶变”,打造“工字号”服务职工新阵地——(引题)

  从招揽“食客”到吸引“创客”(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罗瑞雄 张敏

  阅读提示

  人气“爆满”的职工免费培训课程、“工人文化宫+法律服务”……员村工人文化宫通过富有创意、紧扣时代脉搏的服务项目,不仅满足职工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需求,也做强了工会服务职工工作品牌。

  曾几何时,广州市员村工人文化宫通过出租部分物业谋求发展,其中一处物业是占地4700多平方米、几百座位的大酒楼,吸引“食客三千”,收益颇丰。2017年,广州市总工会让工会资产回归公益属性,收回全部出租物业,打造服务职工的新阵地。

  经过近4年的发展,“回归”后的员村工人文化宫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新变化?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文化宫课程被“秒杀”

  胡宏锋是员村工人文化宫培训部负责人,一段时间以来,他遇到不少新情况,其中一项是:工人文化宫开设了一门新课程,网络接受报名40人,但到了上课的时候来了60多人。教室爆满。

  原来,广州市总开设职工大学堂平台,为职工提供免费培训课程。员村工人文化宫作为其中的一个教学点,羽毛球、铅笔素描等多门精品培训课程被列入平台。

  “市总每月会在相对固定的时间推出抢课通知,课程在网上发布后,不到5分钟全部名额就被抢空。”胡宏锋说道。

  那么,这些课程受到职工热捧并被“秒杀”,仅仅是因为免费吗?记者走访看到,拥有7个羽毛球场地的羽毛球馆,墙上醒目地贴着劳模先进的照片,其中一幅是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技术能手钱鑫——一位帅气的年轻人,也是这里的总教练。钱鑫获得了2019年广东省羽毛球职业技能大赛的团体以及个人双冠。从2014年开始,他参加了职工大学堂的教学工作,每月1期,每期4节课程,目前已经教授1.3万余名学员。

  “铅笔素描、彩铅、漫画、国画、书法等精品培训课的老师,很多像钱鑫那样有着不凡的职业经历,‘名师’让课堂更有吸引力。”文化宫有关负责人说。

  打造一个“圆梦的好地方”

  在广州市总的大力支持下,员村工人文化宫通过富有创意的项目,更好地发挥阵地作用,成了不少人“圆梦的好地方”。

  2月26日,位于员村工人文化宫的穗港澳职工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暨工匠学院举行签约及揭牌仪式。这个基地由广州市总联合香港工会联合会、澳门工会联合总会共同打造,为穗港澳青年职工提供创新创业、研学交流、实习就业、技能培训、安居服务等服务项目。

  实际上,这一基地正是在专业机构参与、市场资源引领、三地工会支持的基础上,由员村工人文化宫内的原工人休养所改建而成。基地的左边,年内将由员村工人文化宫和国企合作打造为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展示体验智汇馆,并融合工会元素,职工群众可在此感受最新的高精尖科技产品带来的智慧魅力,零距离感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基地的右边,是曾经一座难求的山顶餐厅,年内将改造成时尚的山顶荟,主打文化、科技、创业引领与服务,开展职工高端精品学习交流活动,培育发展有明显优势的文化教育服务项目,满足职工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文化消费需求。

  然而,又有多少人能想到,这些紧扣数字时代脉搏之地,几年前还是酒楼、餐厅、商铺等商业租赁场所,现在,这里已实现从招揽“食客”到吸引“创客”的蝶变。

  工人文化宫引入法律服务

  2019年4月,广州市总在员村工人文化宫首创职工法律服务中心,由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副团长杨满玉律师提供现场坐班法律服务,并与杨满玉所在的启源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免费为前来咨询的职工群众提供服务。

  据介绍,职工法律服务中心在广州市总维权工作部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旨在成为全市工会法律服务人才的孵化器、工会应急处置指挥中枢和工会法律宣传活动精品输出地,辐射全市100多个工会法律服务点。

  记者看到,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的职工法律服务中心,一共有接待大厅、法律文化长廊、图书阅览区、蔡飞工会法律志愿服务工作室、杨满玉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接访室(法律咨询室)、心理调适室、法律资料室、劳资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室、多功能室、培训室等11个区域。

  职工法律服务中心自2019年4月投入使用后,很快发挥作用。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劳动纠纷案件突增,线下维权工作无法开展,于是该中心及时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工会法律服务云咨询、云宣传、云培训“三朵云”,通过职工热线电话与网上法律咨询的方式,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258人次,提供法律援助130人次。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