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工会户外劳动者港湾服务“零距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务实高效——

湖南株洲工会户外劳动者港湾服务“零距离”

来源:中工网
2021-07-25 15:43

  7月15日早上5点,负责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园社区牛形山马路清扫工作十余年的胡亚莉起了个大早,她将放在冰箱里的饭盒取出随身携带好,就骑着电动车出门了。

  “今天是特别开心的一天,我成为泰园社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港湾的第一个受益者。”胡亚莉先将电动车放在工会户外劳动者港湾设置的免费充电处充电,然后走进“港湾”,麻利地将饭盒放进冰箱,喝了口水,换上工装,朝牛形山马路走去……

  “泰园社区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港湾,是株洲市第一家建在社区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泰园社区党组支书记陈妮看着焕然一新的“港湾”告诉记者,半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脏、乱、差的社区杂物间。

  今年1月份,株洲市总工会走访泰园社区时,陈妮得知正在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她当即就向株洲市总工会提出,“想在社区建一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想法”。陈妮给记者展示了一本泰园社区户外劳动者的花名册,泰园社区有固定的环卫工人33人、快递员9名、城管队员8名,“社区旁有4条主干道,周边加起来的户外劳动者有几百号人,建成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港湾让他们有了一个歇脚地,一个温暖的‘家’”。

  “奶奶,进来坐坐,歇歇凉!”说话间,陈妮又热情地接待了几位拎着菜路过的老人。在她看来,这也是为过路居民提供服务的好地方,“港湾”建在五六个社区居民去商场、超市等商业集中地的必经之路,“路过的居民群众都可以进来歇歇脚、喝喝茶”。陈妮说,下一步,社区的党支部将建在“港湾”,并安排志愿者轮流值班。

  “条件成熟一家,就组建一家,株洲工会组建户外劳动者港湾不拘一格,形式多样。”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朱振湘介绍,泰园社区里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港湾是株洲工会建设“港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了给从事户外工作的劳动者提供一个“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爱心港湾,株洲市总工会采取“工会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务实高效”的工作模式,利用现有社会资源建立站点,已建成“工会户外劳动者港湾”79个。

  就在同一天,离泰园社区户外劳动者港湾10分钟左右路程,由株洲市总工会、株洲市城管局共建的铁西建宁驿站“工会户外劳动者港湾”揭牌。

  “饿了吗”女骑手张丽华特意来感受了一下。干净、整洁的洗手间,以及饮水机、冰柜、微波炉、医药箱等展现在眼前的一切,让张丽华有点小激动,“没有想到‘港湾’这么豪华”。

  “我就负责铁西片区的外卖单,这下终于有歇脚点了。”张丽华说,“明天我就将饭盒、水杯带到这里,再也不用顶着烈日骑着电动车急匆匆地赶回家用餐了。”

  “今年,株洲市总依托建宁驿站、社区服务中心、银行网点等场所,将新建20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也希望更多的单位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和支持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株洲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正文介绍,市总工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户外劳动者港湾建设是实践活动之一,也成为2021年株洲市为民办实事之一。株洲各级工会正在全力推进“工会户外劳动者港湾”的建设,力将“港湾”打造成改善户外劳动者劳动条件的主要平台、开展工会宣传教育的有效阵地、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纽带。(据《湖南工人报》报道 湖南工人报记者 向冠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