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仲裁联动维权 追回赔偿110万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仲裁联动维权 追回赔偿110万元

来源:中工网
2021-07-24 08:19

  中工网讯 农民工务工工亡,当地工会携手劳动仲裁成功为死者家属追回赔偿。7月5日,四川苍溪县总工会联手县仲裁院及时组织当事双方调解,成功达成调解协议:由用人单位、分包商共同支付张某亲属工亡赔偿款共计110万元(含前期已支付费用)。当日,苍溪县总工会将转入工会对公账户的赔偿款以现金形式兑付给张某亲属。

现场兑付工亡农民工赔偿款

  2021年初,来自四川武胜县赛马镇的农民工张某,经人介绍来到苍溪县某高速项目部工作,从事爆破后勤工作。同年4月20日,张某往爆破区运输油料途中,因车轮破损,遂下车更换轮胎,更换过程中,车辆下滑,张某欲用身体阻止下滑车辆,被车辆推行至路边停放的另一车辆,被两车车身挤压致死。事发后,张某亲属多次找到用人单位要求对张某的死亡给予赔偿。但用人单位表示,事发当日因工地停工整顿,不属于工作时间。同时张某死亡是因其违反安全操作规程,不应当认定为工亡,故单位不应承担工亡赔偿责任,最多从人道主义出发给予一定补偿。

  得知情况后,苍溪县总工会虽多次协调,但用人单位一再坚持自己的观点,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而死者也一直被停放在殡仪馆未能安葬。鉴于这种情况,苍溪县总工会维权工作人员便与苍溪县劳动争议仲裁院共同商议,决定调整思路:暂时搁置纷争,既然用人单位愿意给一定补偿,那么先将这部分补偿拿到,让死者入土为安,同时提起工亡认定,待工亡认定结果出来后,再根据工亡赔偿标准补差。

  方案提出后,得到用人单位认可,但死者亲属担心用人单位到时候不给钱,拒绝接受这个方案。苍溪县总工会维权工作人员再次调整方案,反复做工作,最终双方同意由用人单位按工亡赔偿标准扣除已支付的赔偿,将剩余部分转入苍溪县总工会账户作为保证,如张某被认定为工亡,则由该县总工会代为支付;如未认定为工亡,该县总工会则将这笔资金如数返还用人单位。方案敲定后,用人单位便将相关费用转入到了苍溪县总工会对公账户里,死者终于得以安葬。

  今年7月5日,张某被苍溪县人社局认定为工亡。拿到认定结果后,苍溪县总工会与县仲裁院组织再次调解,由于有了前期调解基础,张某工亡赔偿一案很快得到了解决,用人单位和分包商共同支付死者亲属各项赔偿款110万元,苍溪县总工会也按之前约定将相关费用现场兑付给了死者亲属,案结事了。

  案件处理完后,用人单位和死者亲属均表示满意,他们分别向苍溪县总工会和县劳动争议仲裁院赠送了锦旗,以表谢意。(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牛锦华四川工人日报记者向晓文文/图)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