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各级工会开展暑期爱心托管工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省各级工会开展暑期爱心托管工作

来源:中工网
2021-07-23 13:48

  眼下,各地中小学生迎来了暑假。孩子们虽然已经放假,但大部分家长仍需正常上班。对于不少双职工家庭而言,如何让孩子安全、充实地度过漫长的假期,成为了一个令人头疼的难题。近日,全国多地相继出台有关暑期托管班的政策,并将其纳入政府实事项目。

  针对职工所面临的工作和照顾孩子无法兼顾的实际困难,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四川省各级工会通过举办暑期夏令营、爱心托管班、周末小课堂等形式,在推动职工子女托管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最大限度让职工能够安心、放心地上下班,切实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在假期中孩子无人看管的后顾之忧。

  为职工办实事工会爱心托管解难题

  7月5日,攀枝花市总工会2021年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在该市东区阳城龙庭社区服务中心举行开班仪式,20余名职工子女及家长共同参加活动。伴随着活动现场孩子们的热烈掌声,暑期托管班第一课“学党史、感党恩、争做时代新少年”正式开讲。

  此次暑期托管班从7月5日一直持续到23日,凡持有“攀枝花市工会会员服务卡-花惠卡”的本市职工子女,特别是农民工、八大群体、“三新”领域的职工子女,且年龄在5至14周岁的儿童、青少年均可报名,免费参加活动。据了解,本次暑期托管班共开设8个趣味班,涉及党史讲座、趣味手工、绘本英语、陶泥制作、家庭安全知识培训等课程,每班最多招收20人,报满截止。

  2016年6月开始运行的阳城社区工会职工子女托管班,以社区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开展,充分整合多方资源,为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和课余休闲场所,为职工家长解难题,办实事。

  “阳城社区工会职工子女托管班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服务全市工会职工,同时履行社会责任,联合攀枝花学院讲师、教授,组建了一支专业素养高、学术权威强、实践经验丰富的教科研团队,为全社会提供高品质服务,让更多儿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据攀枝花市总工会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为切实解决职工子女寒暑假期间的托管问题,2018年以来,阳城社区工会职工子女托管班新开设了寒暑假托管及各类训练营。老师在辅导学生完成作业的同时,帮助他们在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上进行提升,以良好的服务和优质的教学得到了广大职工家长们的认可。2018年,该托管班获评四川省“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

  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工会在哪里,关怀就在哪里。以服务职工为宗旨,近年来,攀枝花市总工会大胆探索,针对扶贫帮扶村的孩子开展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针对建档困难职工(农民工)、单亲女职工家庭的子女和家长开设了“周末课堂”活动;通过招募志愿教师,针对困难职工家庭的子女,连续16年开展了“爱心家教”活动。

  “自2005年开展以来,‘爱心家教’志愿服务活动始终秉承‘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宗旨,多渠道、多形式招募高素质、有爱心且具有一定教学经验的志愿教师,对受助学生进行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帮助和引导,目前已累计招募志愿教师1242名,受益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2266名。”攀枝花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市总工会还将探索转变“爱心家教”活动形式,除了以往的送教上门,一对一开展课程辅导之外,积极探索与公益培训机构进行合作,增设素质提升相关课程,让更多的困难职工子女可以从中受益。

  单位开办托管班上班带娃两不误

  “相信对于不少职工家长来说,孩子放暑假是一件让人‘头大’的事,但公司工会组织的暑期爱心托管班却为我们解决了这些烦恼。”7月12日10时,四川联通南充市分公司工会暑期托管班在公司开班,家长代表许女士说出了大多数职工家长的心声。

  据了解,为确保公司暑期托管班顺利开办,7月初,南充联通工会便与市安委办、物业管理公司一起,召开了针对托管班的安全保卫联防会议,成立了安全责任领导小组,形成了暑期托管班安全预案。“幼儿入托、离托时家长需及时签字,有外人进入公司大门必须查明身份,做好记录后方可入内。”南充联通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暑期托管班在寓教于乐开展各项教学活动的同时,保证职工子女在托管班期间的人身安全同样是重中之重。

  “妈妈,下班见”“爸爸,你安心工作,我好好学习”……一声声奶声奶气的话语从教室里传出。7月12日,四川联通广安市分公司工会“我为群众办实事”职工子女暑期爱心托管班开班。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参加托管班的职工子女在专业老师的照看下,除了完成假期作业,还将体验手工、书法、绘画、球类、智力游戏等课程,满足各年龄段小朋友的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需求。

  “我们收到了很多来自职工家长的反馈,大家都希望今后暑期托管班可以成为一种常态,因为确实是切实帮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的。”据四川联通省本部工会工作人员杨艳丽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今年各地分公司工会结合自身条件,陆续在公司内组织开展了暑期托管班。“四川联通广元市分公司工会、内江市分公司工会也在7月中旬开始了第一期托管班,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分公司工会加入进来。”

  记者了解到,目前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主要包括由单位在其内部提供场地设施,面向本单位职工子女招生的托管班;在街道、社区或楼宇联合工会开办面向辖区内双职工子女的托管班;单位之间以及单位与附近街道社区工会或学校联合开办托管班几种模式。而在杨艳丽看来,公司工会目前实行的“单位内部职工子女托管”模式,在帮助本单位职工破解假期带娃难题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托管班设在公司大楼,家长来上班就把孩子送去托管;中午小朋友们在公司食堂吃午餐;下午家长下了班再去接他们回家。”杨艳丽说道,四川联通省本部工会暑期爱心托管班自2018年开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了三期。从最开始的辅导作业,开设兴趣课程,到后来针对初高中生的暑期社会实践,再到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利用线上交互平台组织的“空中课堂”云托管,持续丰富的托管内容和不断创新的托管形式,让工会组织发起的暑期爱心托管班收获了无数职工家长的好评。

  “今年我们考虑为小朋友开设一些短期的暑假主题活动,比如参观博物馆、科技馆、进行社会实践。”杨艳丽表示,接下来,公司工会还将继续努力推动暑期职工子女托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通过托管服务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对大家的关心和关爱,让职工有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也为职工子女提供一个家长放心、孩子们开心的假期学习生活环境。

  “小会员”之家缓解“托育难”

  “前段时间家里的老人回了老家,孩子待在家里、送去外面的托管班都不放心。从前一到暑假我们就发愁,现在街道工会联合辖区里的幼儿园发起了‘小会员’之家暑期托管活动,为我们这些双职工家庭解决了一大难题!”7月15日下午5时,下班后的李女士来到位于成都市高新区新乐南街的绿舟新光幼儿园接女儿回家吃晚饭。“妈妈!今天我和小朋友们一起学画画,还做了健身操,玩儿得特别开心!”4岁的女儿一边拉着李女士的手,一边与她分享在幼儿园里度过的一天。这是今年以来,成都市高新区肖家河街道针对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会员在暑期里无暇照顾子女等问题,正在大力推进的儿童托管服务。

  “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辖区工会会员,肖家河街道总工会和辖区内的绿舟新光幼儿园合作成立了‘小会员’之家。由街道总工会负责前期招募,今年的暑期托管活动从7月12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7月底。”据肖家河街道总工会工作人员于昊元介绍,“小会员”之家暑期托管活动今年共举办三期,每期招募50人左右,招募儿童年龄在3至5岁之间。

  “目前报名参加托管的群体主要是那些长期在外出差和需要经常加班的职工家长,他们在暑假里没有充裕的时间陪伴孩子,‘小会员’之家则承担起了陪伴照顾职工子女的责任,确保孩子们能在这里度过一段开心安全的暑假时光。”据了解,“小会员”之家暑期托管服务每期为期10天,托管费用由街道工会给予每一位参加托管的小朋友一半补贴。此外,每个新建的“小会员”之家街道工会也将给予5万元补贴,并于每年度发放2万元存续补助经费。“由于有意愿参加的职工家长太多,我们也会对报名的职工进行一个初步的筛选,让‘小会员’之家暑期托管服务真正帮助到那些有迫切需要的职工。”

  据了解,绿舟新光幼儿园“小会员”之家暑期托管服务是今年以来的首次尝试。接下来,肖家河街道总工会还将积极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规范服务,提高托管专业化、标准化水平,提升服务效能,惠及辖区更多职工。(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 万天月)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