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总工会出台改革方案:30条举措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圳市总工会出台改革方案:30条举措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3 14:39

  原标题:深圳市总工会出台改革方案:30条举措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刘友婷 通讯员 杜南星

  7月22日,深圳市总工会召开深圳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工作推进会,发布《深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改革方案》,对深入推进深圳工会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工作进行部署。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海斌出席会议并讲话。深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映中主持会议。

  彭海斌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关系认定难、社会保障欠缺、生存状态较差、组织程度偏低、权利救济困难等问题亟需推动解决,劳动者权益保障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全市各级工会要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顺应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的新发展新变化,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问题研究,推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为推动新就业形态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据统计,目前深圳登记注册的货运、快递、网约车、外卖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约170万人,占全市职工总数的15%,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经成为我市劳动力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相关法规政策尚不健全、行业监管尚不规范等问题,新就业形态领域群体存在一定的劳动关系风险隐患。

  对此,深圳市总工会于近期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改革,制定《深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改革方案》,以《方案》为依托,破除当前制约新就业形态领域工会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发展新路径。

  《方案》主要涉及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改革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与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与举措、实施步骤及保障措施等内容,提出了7个分项改革任务、30条具体改革举措,涉及深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建会入会、权益保护、服务方式、思想引领和素质提升、创新举措等多个方面。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建立适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会工作机制;二是积极探索多种建会方式,最大限度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三是突出阵地建设,大力构建遍布全市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阵地网络体系;四是服务基层治理,切实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五是创新服务方式,切实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心关爱工作 ;六是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广泛组织动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积极投身“双区”建设;七是加快建设智慧工会,为探索“三新”领域工会工作新路径提供坚强技术支撑。

  在建会入会方面,此次改革方案提出多种方式解决新就业形态领域建会入会难等突出问题,将在2021年下半年开展集中建会攻坚行动,创新和简化建会流程,进一步推动平台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及其下属企业、关联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并依托平台企业工会、行业工会、社区(园区、楼宇)工会联合会等基层工会组织,广泛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同时,依托智慧工会平台,开通网上入会渠道,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实现网上入会。

  在服务阵地建设方面,提出打造“1+11+N”阵地服务体系,重点建设1家市级服务阵地,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针对性服务;在全市11个区建设11家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为主的区级服务阵地;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建设N个职工之家和服务站点,统筹规划建设一批“暖工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就餐、小憩、如厕、上网、简单药疗等小微服务,全力构建遍布全市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阵地网络体系。

  在权益保障方面,把加强源头参与、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纳入重要改革内容,将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及时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相关重大问题进行沟通协商,推动出台相关制度文件;建立健全互联网平台企业、快递物流企业“律师驻点”“律师入企”、劳动争议律师代理等法律服务工作机制。

  在服务方面,将向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和网约车司机会员赠送一年保障期的意外险互助保障计划和重疾险,并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开发专属集体意外险,赠送一年保障期的专属意外商业险,还将为他们赠送体检活动和心理关爱服务等。

  据介绍,接下来,深圳市总工会还将在劳动关系复杂、劳资矛盾突出的行业和企业开展改革试点,切实解决当前“三新”领域工会工作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