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职工办实事,这家企业按下“快进键”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石化公司工会按照“老、大、难、急、小”分类解决职工诉求,对影响面较大的诉求特事特办——

为职工办实事,这家企业按下“快进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3 07:21

  原标题:广州石化公司工会按照“老、大、难、急、小”分类解决职工诉求,对影响面较大的诉求特事特办——(引题)

  为职工办实事,这家企业按下“快进键”(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黄敏清

  “合同制职工30年前社保政策性缺缴问题得到解决”“疫苗接种和全员核酸检测‘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广州石化公司工会持续开展“解决小诉求、凝聚大力量”工作,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办实事内容按照“老、大、难、急、小”分类解决,按下解决职工诉求的“快进键”,并对涉及职工利益、影响面较大的诉求特事特办,每年选取8件列入公司大事推动解决。

  截至目前,该公司工会共收到职工小诉求408件,已解决376件,正在办理32件,办结率为92.2%,实现“小诉求不出车间,一般诉求不出直属单位,大诉求有跟踪落实解决”的目标。

   “缺缴的社保终于补上了”

  “缺缴的社保终于补上了”“问题解决了,我终于放心了”……近日,广州石化老工友微信群格外热闹,老工友们就合同制职工社保政策性缺缴问题得到解决一事展开热烈讨论。

  30年前,因征地等原因,广州石化招收了不少合同工。由于当时吸收全民合同工制工人的审批流程及时间长,部分合同工投保时间滞后于入职时间,普遍存在两个月至十几个月不等的时间差,造成部分合同制职工社保政策性缺缴。

  对此,该公司工会将解决社保政策性缺缴问题列入2021年公司为职工办理的8件实事之一,定期协助督办推进。寻求政策支撑、人员核查、资料整理……公司工会全程协调落实各项工作。其间,协助公司查寻最新的政策依据;参与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筛查出符合补缴条件的人员。截至5月底,符合条件又自愿办理的336人已通过相关部门审核并完成缴费,困扰合同制职工多年的社保政策性缺缴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一站式”服务让职工安心上班

  今年以来,广州石化把疫苗接种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协调医护人员上门为职工集中接种疫苗。“我们只需放心接种和检测,安安心心上班。”一位职工在接种疫苗后为公司的“一站式”服务点赞。

  今年5月,广州突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广州石化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公司全员核酸检测,确保职工健康和企业安全生产。

  6月4日凌晨1时30分,广州石化接到社区通知,要求公司在6月4日、6月5日集中进行核酸检测。公司工会协助相关部门连夜布置检测场地、发出紧急通知、制定检测流程,与社区对接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事宜,并于6月4日11时开始检测。6月8日,公司工会又协助组织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两轮检测不仅确保在岗职工检测率达到100%,还帮周边1956名居民完成核酸检测。

  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职工队伍稳定。

  单身公寓成为温馨家园

  广州石化单身公寓的居住群体主要是青年职工,其中不少是倒班职工。部分住单身公寓的职工反映公寓附近过路货车多、噪音大,影响休息。为此,公司工会协调成立专门工作小组,通过定制样板间、职业卫生鉴定、单身公寓职工亲身感受等方式组织实施整改,由纪委监督部门组织人员全程进行效能监察。其间,累计检查22次,提出问题12项,推出专项监督简报14期,并在每周党群协调会通报。

  经过3个月的努力,160套单身公寓实现提质升级。公司组织住户进行测评,住户对整治后的居住环境满意度100%,对公司解决青年职工诉求工作满意度100%。

  此外,针对单身公寓楼龄长的特点,公司成立志愿小组每天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部分住房外墙渗水、供水系统压力不足等问题,逐步将单身公寓打造成为温馨家园。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