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总九项举措助力科技创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阳市总九项举措助力科技创新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08 09:07

  原标题:沈阳市总九项举措助力科技创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7月8日,记者从沈阳市总工会了解到,沈阳市总已出台推动健全完善技能人才培训制度机制、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积极推动科研创新成果赋能转化、深化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全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加强科技人才关爱服务、实施科研精英云端飞才工程、大力营造培养培育人才良好环境、助力科技企业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共计九项举措,着力促进沈阳科技创新。

  推动健全完善技能人才培训制度机制。聚焦打造数字沈阳、智造强市,制定科技人才培训专项计划,充分发挥“双元制”培训模式作用,每年培训5000人。整合盛京工匠学院、职工技能培训基地等平台,聘请职工创新指导专家开展培训,每年培训2万人次以上。为有意愿组织科研论坛、开展技术交流的创新人才免费提供场地。

  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每年评选30个科技企业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培育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对每个创新工作室提供30000元资金。发挥职工技协组织作用,组织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联合技术攻关行动,每年9月~10月举办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周、职工创新成果展、劳模工匠“创新沙龙”等活动,深化“五百”“五小”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推广以职工名字命名先进操作法,评选十大职工“金点子”,促进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积极推动科研创新成果赋能转化。鼓励科技型企业实施“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推动企业、高校产学研合作,积极参与组织“盛京杯”工业设计大赛,开展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推广活动,对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及科技带头人给予1万元~50万元的经费支持和物质奖励。

  深化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做好沈阳产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推动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协同发力,在科技型、成长型企业的职工中开展科技攻关劳动竞赛,每年在全市举办不少于20个工种的市级职工职业能力竞赛,对竞赛第一名获得者授予沈阳五一劳动奖章,同时颁发8000元奖金。

  全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对已建会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足额拨缴工会经费基础上,将市、县工会经费留成部分100%给予返还补助。

  加强科技人才关爱服务。认真做好有实际生活困难科技人才职工的服务帮扶工作,及时开展生活救助、赠送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项目,在每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走访慰问“百千万工程”科技领军人才。为具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工程研究实验室单位配套建设健康体检小屋,密切关注科研人员身体健康。发挥劳模志愿服务队作用,使科研人才遇到困难情况时,能够尽快得到帮助。关心关爱青年科技人才个人生活,每年至少组织3次专场“鹊桥会”联谊活动,解决婚恋问题。

  实施科研精英云端飞才工程。发挥工会组织系统网络优势,搭建云端平台,匹配科研技能人才需求,共享全国科技精英人才,为沈阳发展解决人才难题,同时为沈阳人才走向全国畅通渠道。

  大力营造培养培育人才良好环境。充分运用工会宣传阵地、社会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科研人员、技能人才和创新联合体的先进事迹,讲好科研创新故事,倡导科学家精神;在评选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等荣誉中,加大向科技企业和科技职工倾斜力度,其中科研人员和技术工人占企业职工的比例不低于50%。对在重点项目和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产生重大影响的带头人和创新团队即时授予五一劳动奖。

  助力科技企业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结合沈阳工会职工服务阵地体系建设,在科技企业聚集区对有实际需求且具备运行管理条件的职工服务阵地建设项目给予适当支持,丰富活跃科技企业职工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