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访”困难职工,贵在将心比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夜访”困难职工,贵在将心比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8 08:58

  原标题:“夜访”困难职工,贵在将心比心

  杨朝清

  从本月起,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总工会启动“萤火虫夜访计划”,以“赶夜车”形式代替白天慰问。“按照不占上班、治病和探病时间的‘三不占’原则,首期两个月夜访20户困难职工家庭。”今年5月底,奉化区总工会还获评了全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作出重要贡献集体”。(见7月6日《宁波日报》)

  一些劳动者家庭面临经济困境,需要“生活上多一些保障,心灵上多一些温暖”。有关部门如何将制度善意和人文关怀有机结合起来?“萤火虫夜访计划”是有益的探索。

  关爱困难职工家庭,饱含着“弱势补偿”的善意和温暖。如果在上班、治病和探病时间去慰问,难免会给困难职工带来不便——为了接受慰问,一些困难职工家庭很可能要调整自己的安排和生活节奏。而“萤火虫夜访计划”做到了换位思考,站在困难职工家庭的角度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有体谅和成全他人的同理心。

  关爱困难职工家庭不仅需要物质帮扶,也需要精神慰藉。在帮扶困难职工家庭的同时,尊重他们的正当权利、正常生活和利益诉求,顾及他们的心理感受和现实困难,以“不打扰”、少打扰的姿态去帮扶,更有利于帮扶工作的展开和可持续。

  表面看,“夜访计划”只是上门慰问的时间发生了变化,实际上,这背后是公共服务理念的转变和价值排序的更新。

  将好事做好,需要“绣花功夫”。不论是解决租房子问题,还是帮助困难职工子女入学,抑或是破解无人照看的难题,关爱弱势群体,都不应停留于送钱送物,而应将援助力量放在相关群体的痛点上,尽力解决其“急难愁盼”问题。“夜访计划”可谓将工作做在了人们看不见的细节处,更务实、更贴心。

  进一步说,将好事做好,需要以心换心、将心比心。时下,一些地方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出的容缺办理、周末预约服务、延时错时办理等举措,实际上都是在践行一种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以人为本的理念。这也是提升公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题中应有之意。类似的做法,多多益善。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