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思考】关于提升工会服务阵地建设质量的思考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热点思考】关于提升工会服务阵地建设质量的思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5 08:56

  【热点思考】

  原标题:关于提升工会服务阵地建设质量的思考

  范丽娜 蒋文云

  观 点

  企事业单位工会在职工服务阵地建设上要拓展和丰富服务内容,提升阵地建设质量,实现阵地建设转型升级,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企事业单位工会在职工服务阵地建设中以职工之家和职工小家实体化建设为传统载体,以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暖心驿站等为延伸载体。如何拓展和丰富服务内容以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推进新时代基层工会职工服务阵地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思考的问题。

  秉承“三性”原则,规范阵地建设

  政治性原则。将各基层工会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成为职工群众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初心担使命的主阵地。强化党性教育,通过开展主题观影、参观学习、知识答题等活动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教育融入职工服务阵地活动开展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群众性原则。坚持以职工群众为本,服务至上。发挥各基层工会职工服务阵地覆盖广泛、贴近基层的优势,打通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面向基层、面向职工、面向急难开展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的“延时服务”,开展职工群众“点菜”、工会职工服务阵地“做菜”、职工群众“评菜”的订单制一条龙服务。

  先进性原则。推进基层工会职工服务阵地建设高质量发展,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将劳模创新工作室、劳模事迹展厅等融入职工服务阵地建设体系。依托实体化阵地建设,建立健康管理、诉求服务、困难救助、法律援助、学习培训和心理关爱等“多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开设强身健体、诉求办理、矛盾调处、心理疏导、困难救助、互助保障、法律咨询等多个服务项目,为广大职工提供全方位、多渠道、“一站式”的综合服务。

  突出“三个结合”,提升阵地建设质量

  突出职工服务阵地功能设计供给侧与需求侧结合。一方面,在功能设计中应自上而下发挥好思想引领作用,向广大职工群众开展“菜单式”、面对面、互动式宣讲,引导广大职工把中国梦同企业梦、个人梦结合在一起,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做新时代奋斗者。另一方面,在功能设计中应自下而上从职工需求入手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引入职工满意度调查、第三方评价机制等实现职工服务阵地功能优化。

  突出职工服务阵地载体手段“传统型”与“智慧型”结合。深入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打造线上普惠服务职工平台,运用网上入会、帮扶救助、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模块功能,搭建各级工会组织服务广大职工的网上平台。注重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建立健全“在线解决”“线上诉求、线下办理”工作机制,做好重大活动和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工作,使互联网成为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最大增量。

  突出职工服务阵地服务体系普惠性与特殊性结合。一方面,坚持“职工在哪里就把阵地建设在哪里”“职工需求在哪里就把服务延伸到哪里”,推动职工书屋、暖心驿站、心理调解室等职工普惠性服务设施建设。另一方面,针对特殊人群如哺乳期女职工、困难职工、户外工作者等,建构特殊人群服务体系,通过完善母婴关爱室、职工服务站、职工帮扶站、户外工作站等满足特殊人群定制化需求。

  把握“三个关键”,实现阵地建设转型升级

  提高政治占位,把高质量打造职工服务阵地作为基层工会履行政治责任、做强主责主业的重要举措。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发挥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的优势和作用。依托网上和实体职工服务阵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职工大讲堂”宣讲活动。着眼职工队伍发展新变化、新情况、新期待,积极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提升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将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成为巩固党执政基础的重要途径。

  统筹联动,构筑共建共治共享共赢新格局。推进基层工会职工服务阵地建设高质量发展,需要工会和多元主体持续良性互动,形成运转高效的社会治理合力。各级工会应借助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等平台,争取将职工服务阵地建设融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建设、运营方面获得更多支持。优化基层工会职工服务阵地功能,整合党群资源、公共服务资源和社会资源,提升综合服务水平。为满足职工常态化、多层次、多领域的服务需求,引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更多的实体化志愿服务阵地。

  多措并举,提高职工服务阵地建设覆盖率、使用率和满意度。通过分级建设、分类实施、项目化推进的方式,按计划、按年度、按等级逐步完成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提高阵地覆盖率。加大对职工服务阵地的宣传,使用统一标示,公开服务内容,提高职工服务阵地知名度。优化职工服务阵地内容,收集职工对阵地服务质量、服务内容、服务形式的建议,及时改进完善。提高管理水平,用制度规范,建立阵地工作人员职责、服务流程、服务项目、服务承诺等相关制度,提高服务规范性。坚持科学统筹、项目化运作、规范化管理,确保基层工会职工服务阵地从建设到运行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作者为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副教授;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