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弘扬“三个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作研究】弘扬“三个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5 08:51

  【工作研究】

  原标题:弘扬“三个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卓卫明

  观 点

  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广大劳动者勇往直前的奋进力量,引导职工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不断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劳动,依靠广大劳动者。要以劳动模范为榜样,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广大劳动者勇往直前的奋进力量,引导职工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不断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弘扬“三个精神” 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化对产业工人的思想政治引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嘉兴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了“我心向党·建党百年工会行”系列活动,通过开展融教育、激励、关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活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各级工会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主动扛起工人阶级的责任担当。

  发挥劳动模范和工匠的示范作用。各级工会要协同各方面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要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培育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提升产业工人的技能素质。各级工会要突出创新领域,强化激励导向,注重选树产业工人中的科技人才,带动新时代技能人才向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方向发展,系统推进新时代工匠培育。加强重点产业人才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推进万名产业工人“学历+技能”双提升行动计划,为职工成长赋能。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活动,努力提升广大职工的技能素质。

  维护产业工人的合法权益。要大力推进“工会+人社+法院”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模式,形成调解、仲裁、诉讼“全链式”劳动关系矛盾化解机制。各级工会要积极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认真履行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提升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践行“三个精神” 争做跨越发展主力军

  引导广大职工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争做跨越发展主力军,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弘扬劳模精神,争做“红色根脉”的守护者。嘉兴广大职工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把弘扬劳模精神和弘扬红船精神有机结合。各级工会要树立工会“大宣传”理念,构建职工“大教育”格局,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组织各级劳模先进深入基层进行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凝聚正能量、传播新风尚。

  践行劳动精神,争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把广大职工群众焕发出的创业创新热情,转化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质量的强大动能。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探索符合地方实际的改革路径和举措,推动试点企业党建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劳模工匠工作室和名师带徒制度全覆盖,帮助企业实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全覆盖,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资质全覆盖。

  传承工匠精神,争做跨越发展的推动者。广大职工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努力成为有知识、懂技能、会创新的产业工人。各级工会要大力推进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推动工匠精神成为职工的主体意识;要搭建更优平台、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好服务,努力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劳动大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工匠人才支撑。

  (作者为浙江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