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八闽女工奉上娘家人的温暖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八闽女工奉上娘家人的温暖

——福建省总工会关心关爱女职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5 08:14

  原标题:为八闽女工奉上娘家人的温暖(主题)

  ——福建省总工会关心关爱女职工(副题)

  每两年至少组织女职工进行一次含妇科检查的健康体检;孕期、产期、哺乳期内,不得解除劳动关系……近年来,在福建省总工会的积极推动下,八闽女职工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福利津贴和政策保护。

  福建省总工会努力当好女职工群众娘家人,坚定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真情服务全省广大女职工,为八闽女工奉上了娘家人的温暖。

  “源头参与”永不缺席

  “这份《福建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请您收好。”连日来,正在基层蹲点挂职的省总工会干部们忙着将这份“干货满满”的好政策送到泉州、龙岩等地的女职工手中。而就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条例》专项网络知识竞答活动中,80多万名网友通过“八闽工会人”微信公众号在线参与互动,共同见证了这份事关全省女职工切身利益的保护条例实施满一周年。

  2020年3月20日,《条例》由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与2005年起实施的旧版《条例》相比,新《条例》延长了生育津贴发放天数,生育津贴的发放天数增加到了128天。据测算,《条例》实施后福建省1年将多发放4亿多元生育津贴。

  近年来,省总工会积极推动《条例》修订出台和政策落实,先后通过开办线上线下宣传专栏、专题讲座,送万份《条例》宣传资料进企业单位、车间班组等方式,推动《条例》惠及全省更大范围的女职工。日前,省总还与省人社厅联合印发了《福建省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参考文本,推动《条例》内容在职工合同中落实、落细。

  坚持源头参与,是省总工会关爱女职工不变的坚持,工会干部们还参与制定了《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完成了《两纲(2011-2020年)》指标任务。据悉,目前福建全省共有女职工397.72万人。截至2020年底,执行《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的规定》的企业达到了94.3%,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企业达到了96.5%。

  ①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小小地铁人”暑托班。

  “课后服务”工会有爱

  平时,泉州市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女职工谢丽下班时间和孩子放学的时间相差1.5个小时。可最近到了暑假,孩子无人看管的“真空时间”一下子被拉长到了8个小时。谢丽感叹:“时间不够用,职场父母都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

  为填补职工下班和子女放学的时间差,2018年福建省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本着“服务一个学生、解放一个家庭”的思路,推出了职工子女“四点半”学校、暑托班等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放学早、下班迟、接送难”这个曾经难倒福建省无数职场女性的问题,在省总工会的助力下,有了全新的解法。

  今年在省总工会的推动下,“鼓励支持学校开展各种课后育人活动,推动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被正式写入福建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决定》,为进一步推动课后服务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据统计,2018年以来,省总工会累计拨款专项补助资金1367.75万元支持课后服务工作,2021年还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全省各设区市总工会均已联合相关部门下发实施文件,形成了党委重视、教育主抓、工会力推、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此外,省总工会还将职工子女暑托班作为课后服务的重要延伸,连续3年纳入“为职工办实事”项目。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有2126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近百万名职工子女从中受益。

  ②永安市总工会关爱“八大群体”一线女职工健康体检活动。

  “妈妈小屋”汇聚大爱

  整洁明亮的房间里,淡粉色的印花墙纸恬淡柔和;屋内不仅有宽大洁净的宝宝护理台,沙发、冰箱、微波炉、多功能调奶器、烧水壶等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这是分布在八闽大地上8375个“妈妈小屋”的缩影。

  近年来,省总工会坚持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将建好用好“妈妈小屋”作为落实女职工“四期”劳动保护、维护女职工特殊利益的实事。先后下拨302.7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各级工会新建“妈妈小屋”,推动“妈妈小屋”在女职工需求集中的公共场所、工业园区和共享职工之家中落地。5年来,省总工会联合省卫健委等单位迈出了寻找“我最喜爱的妈妈小屋”的步伐,近30万人次女职工参与票选,选出了158家“我最喜爱的妈妈小屋”。为发挥获选小屋的示范作用,推动全省“妈妈小屋”提质增效,省总工会还下拨奖励资金435.5万元,推动“妈妈小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八闽女工搭建温暖的阵地。

  “关爱行动”温暖升级

  为环卫女工送保温饭盒、为“八大群体”女职工送上免费健康体检……在福建,“关爱行动”正成为全省工会关爱女职工的重要品牌。

  近年来,省总工会不断加大对包括广大女农民工、新业态就业群体在内全体女职工的普惠性服务力度,开展“您的健康我关注”活动,先后下拨专项资金500多万元,连续8年面向建档单亲困难女职工、女农民工、建会八大群体企业一线女职工等群体,开展含“两癌”筛查项目在内的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在关注女职工身体健康的同时,省总工会还注重对女职工心理健康的守护,通过送健康讲座、心理疏导服务进基层等方式给予女职工“心”的关爱。

  (文/图 福建省总工会)

  广告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