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双创双提升”为劳模工作室发展领航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创建劳模工作室党支部、党员先锋岗,提升劳模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

江苏:“双创双提升”为劳模工作室发展领航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5 07:19

  原标题:创建劳模工作室党支部、党员先锋岗,提升劳模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引题)

  江苏:“双创双提升”为劳模工作室发展领航(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伟 通讯员谢丹娜)记者日前获悉,全国总工会公布了第三批100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以全国劳模、中车戚墅堰所首席技师刘云清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入选。该工作室迄今取得科技成果48项、专利30项,自主研发设备200余套,创造产值1.5亿元,培养了20余名数控设备维修人才。

  刘云清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就,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江苏省总工会联合省有关部门于2018年在全省实施的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工程。“双创”即在符合条件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把优秀工人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将劳模党员纳入企业后备干部人才进行培养;暂不具备组建支部条件的,创建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劳模师带徒活动。“双提升”即提升工作室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要求全省劳模创新工作室每年培训职工3万人次,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攻关1万项,取得专利1000项。

  据悉,“双创双提升”工程是江苏省总着眼于强化新时代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的一项举措,被列为2018年江苏省党建创新重点项目,成为新时代开展党建带工建工作的创新抓手。

  作为牵头单位,江苏省总在推进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工程中积极作为。在每两年开展的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命名工作中,新增“双创双提升”有关指标;设立专项补助资金,对优秀劳模党支部及其创新成果给予奖补;探索人才推送机制,向党组织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和未来创新之星。

  江苏省各地积极探索实践,推动“双创双提升”工程落地见效。淮安实施劳模党支部思想引领、技能帮带、创新创业、结对帮扶“1+4”示范引领工程,3年来吸纳劳模、技术人才入党113人,228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27名劳模党员走上重要管理岗位。盐城先后成立30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近年来新发展的1900多名党员中,90%以上都是技术骨干,近3年来表彰的30名“最美职工”“文明职工”中,有22名是党员。

  以党建领航,江苏各级工会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术培训、技术交流等活动,让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促进职工成长进步的“加油站”、创新驱动发展的“发动机”。

  截至目前,江苏省有劳模创新工作室2700多个,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亿元。全省共有劳模党员12348人、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362个、党小组415个、党员先锋岗1023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985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