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集体协商,解决企业搬迁安置难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邮件“交锋”到面对面交流

工会集体协商,解决企业搬迁安置难题

来源:中工网
2021-07-03 08:04

  “工会好!工会集体协商更好!以后,公司大小事务我们都希望能通过这种民主的方式推进!”“原来工会不仅送温暖,还有集体协商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难题!”在听到企业方代表和职工代表在第五次集体协商达成圆满结果,并对工会工作给予肯定后,曲阳路街道总工会下属某日资企业工会主席悬了三个月的心,终于落了地。

  今年3月1日,该企业的员工们收到来自总公司的邮件通知:由于总公司发展需求,现需将原在四川北路某大厦办公的全部32名员工,集体搬迁至浦东张江等地,搬迁日期定在6月5日。“收到这封邮件前,大家都没什么心理准备,确定的日期和新址,让员工们觉得自己仅仅是被‘通知’了一下。”员工们纷纷提出疑问:从虹口搬至张江,通勤路程变远问题该如何解决?

  工会委员会及时召开会议,决定由工会牵头,先对企业现有的32名员工进行一次内部实名调查,了解个体实际通勤改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根据某地图app测算,搬迁后通勤距离(单程)平均约为19.45公里,通勤时间(单程)平均为76.46分钟;与搬迁前相比,几乎每位员工单日通勤距离平均增加13公里,通勤时间平均增加1个多小时。为了促成搬迁工作的平稳进行,最大限度地维持人员稳定性,工会在结合公司利益和员工关切的前提下,拟定了一份“工会建议”,并于3月19日向公司正式提出。提议中不仅罗列了实名调查的结果,更提出了对通勤时间和午休时间期望的调整建议。

  一个月后,员工们终于等来了总公司的邮件回复。总公司给出的“公司方案”(即公司安置方案)与“工会建议”相比,依旧未完全考虑员工实际需求,且方案表明,时间调整仅为临时措施,只执行到今年年底。一石激起千层浪,员工这下坐不住了,纷纷直接回复邮件,正面“交锋”起来,有的言辞颇为强烈,以此表达对公司的质疑与不满。

  曲阳路街道总工会在工会法律体检的过程中,也及时了解到了该企业因搬迁引发矛盾的这一状况,并进行了介入。4月27日,该企业在街道总工会指导下,召开了工会委员会议,决定以集体协商的形式,推进本次搬迁事宜。此外,曲阳路街道总工会、劳动关系指导员、工会公益律师等也经常来到企业进行讨论,并对第一版“公司方案”中与现行法律法规不一致的部分条文,提出了修改意见,尤其是对不能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关系,又不能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员工的安置存在强势条款,进行了统筹。上级工会的及时介入与帮助,确保了该企业员工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也保证了方案在推进实施过程中再无员工上访事件发生,让员工的合理诉求得到保障。

  与此同时,曲阳路街道总工会还积极配合企业向员工做好法律宣导工作。对员工提出的有关劳动保障方面的疑问,都一一给予解释,并告知员工,权益问题有工会帮他们维权,但利益诉求仍然需要与公司协商,过激行为不利于事情的解决,也将一场“交锋”化解于无形。

  4月29日,企业工会向总公司发出集体协商要约书,希望于5月14日进行集体协商,协商内容关于“员工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弹性时间的选择与变更”、“时间方案的执行期限”、“加班起算时间”、“交通补贴”等共计9条,得到了总公司的积极回应。工会在结合公司利益和员工关切的前提下,经过前后共计5次集体协商,最终,企业方与职工方就相关内容,达成了意见一致。6月1日,经无记名表决,同意30票,反对2票,弃权0票,该企业关于审议通过2021年集体协议决议通过。最终,搬迁前往张江的员工工作时间缩短一小时,并根据员工自身需求,选择分段错时出勤,且每三个月可按实际情况,与企业沟通变更;同时,还设置了15分钟补贴12.5元的“特别交通补贴”。

  在曲阳路街道总工会积极介入下,在企业工会努力下,企业与员工最终从邮件“交锋”变成了面对面心平气和交流,促进了公司搬迁工作的顺利完成。而街道总工会也就此案例,探索出一条企业在重大改革调整中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的有效处理途径。(据《劳动报》报道 文 李佳敏)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