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官渡工会:“四步”推建会 “两个服务”促发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昆明官渡工会:“四步”推建会 “两个服务”促发展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6-30 07:48

  原标题:昆明官渡工会:“四步”推建会 “两个服务”促发展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近日,记者从昆明市官渡区总工会了解到,区总工会通过推行建会“四步”走,夯实全区工会组织建设基础显成效;同时,坚持“两个服务”,推动园区企业健康发展。据悉,官渡区总工会下辖8个街道总工会,5个系统工会,43个机关工会,29个直属企业工会,共有基层工会组织7504个,会员131168人。

  据官渡区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四步”中的第一步是细化职能部门工作责任,区总工会出台推进“三新”领域建会入会工作方案,明确区总工会工作职责、职能部门具体任务,汇聚工作合力,夯实建会入会工作基础;第二步精确匹配企业职工需求,区总工会从自身、企业和职工三个维度进行服务事项梳理,从优化工会服务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入手;第三步分类指导民办领域建会,区总工会根据行业、区域等特点,推动成立了3家楼宇工会、4家园区工会,以及6家民办医疗、189家民办教育、12家养老、30家互联网等多类民办领域工会组织;第四步兜底覆盖灵活就业人员,在8个街道总工会、螺蛳湾综合管理办及六甲街道11个社区、矣六街道18个社区成立了“职工流动服务中心”,共吸纳800余名灵活就业群体就近加入街道(社区)工会。截至2020年底,全区规模以上的“三新”领域企业建会2080家,建会率53%;百人以上企业建会115家,建会率80.42%。

  坚持“两个服务”,推动园区企业健康发展。首先,前置服务,探索工会服务促进园区建会新模式。2017年3月,官渡区电子商务产业园投入使用,随着园区不断发展,入驻企业数量逐渐增多,区总工会开始逐个向园区企业行政沟通工会组建工作。但因多方原因,企业组建工会意愿低,职工入会积极性不高。针对建会入会难这一实际问题,区总工会提出“先服务再覆盖”的工作理念。一是以服务增强吸引力。在园区工作职工为“三新”领域中的信息产业工人,都是离乡寻梦的年轻人,个人用餐和住宿始终是困扰他们的一大难题,区总工会了解一情况后,积极与市公租房管理中心、市中医院(关上分院)等部门进行沟通,经多次协商促成友好合作,为园区企业职工提供一日三餐和公租房便利,切实帮助解决了阻碍职工寻梦的棘手问题。二是以服务提升知晓率。区总工会指导产业园打造信息公示窗口,对涉及园区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园内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廉政建设等相关的问题及时进行公示,实时更新信息,让职工及时了解企业工作重点及社会动态;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运用简报、橱窗、板报、宣传栏等宣传媒介,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建会入会的意义和作用,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知识;区总工会指导园区发放《劳动合同法》《加入工会的十大好处》等读本,让更多的职工知晓工会,了解工会。三是以服务保障合法权益。区总工会联合园区党组织围绕职工维权、政策解读、职工培训、读书月等内容,每月组织开展主题活动,邀请企业和园区职工共同参与;督促园区入驻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0%以上);每年邀请律师进行劳动用工方面的培训,不断提升企业负责人法律意识,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维权意识。

  其次,优化服务,发挥工会促进园区企业发展大作用。2020年初,部分新媒体运营企业职工提出“加班补贴”诉求,区总工会统筹兼顾职工利益和园区企业发展,指导园区召开职代会,引导劳资双方对劳动用工管理、加班补贴等进行协商后,部分企业调整员工的考勤时间,按照劳动法规定给予员工加班工资作为补贴。由区总工会引导的劳资双方沟通协商,维护了职工的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促进了企业健康和谐发展。2020年7月,区总工会指导园区工会联合会举办电子商务直播技能竞赛,面向社会售卖扶贫农产品,帮助企业逐步恢复因疫情受到的负面影响。2021年5月,区总工会指导园区工会联合会举办跨境电子商务竞赛活动,吸引了40余名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职工参加永生花创作竞赛,竞赛商品全部上架亚马逊和速卖通两个跨境平台。2021年6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区总工会组织开展“为职工办实事,送图书到基层”活动,为园区职工捐赠图书400余册,充实职工书屋服务功能,切实把职工书屋建设成为职工的“精神家园”“文化加油站”。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