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奖励“到点下班”,员工高效工作有干劲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奖励“到点下班”,员工高效工作有干劲

来源:中工网
2021-06-29 21:09

  最近,中铁六局南沙港项目部工会推出的一项新规让员工点赞。为让员工“到点下班”无压力,工会设置了下班打卡板:员工完成一天工作任务,顺利通过“验收”后,即可打卡下班。对于每月“到点下班”次数最多的员工,在绩效考核评比中将适当加分,并予以鼓励。

中铁六局南沙港项目部员工正在打卡下班 范彩燕/摄

  这条“暖心的硬规矩”出自项目部经理、工会主席宋艳双。宋艳双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南沙港铁路今年11月顺利建成开通,项目部员工经常加班到深夜,看到大家总是顶着“熊猫眼”上班,她很心疼。“单身员工如果每天都加班,哪有时间交朋友呢?已婚员工,如果没有时间经营家庭,很可能产生家庭矛盾从而影响心情,工作中便不能全心全意。”宋艳双表示。

  为让员工“到点下班”,工会当好“后勤部”,守好“大后方”。偶有员工反映人在现场,材料设备却不能及时到位,项目部工会就紧盯施工现场“人、材、机”三个重点,统筹协助,尽量保证人员不足时及时补充,物资材料提前准备到位,机械设备满足现场施工生产需要。

  “我觉得这个做法太好了,真正把对员工的人文关怀落到实处,长期不合理加班会造成过多人力消耗,以及相应办公资源的浪费,对公司和员工都是伤害。”对此,不少员工表示很受益,合理的作息安排对身心健康、工作效率和积极性都有帮助。

  为了能“到点下班”,员工想尽办法提高工作效率。“我经常琢磨各种手机软件,希望找到提高看图纸效率的工具。”技术员罗远明日常工作中有30%的时间都在看图纸。刚到项目时,每次上工地,他不是拿着一堆图纸,就是带着沉重的电脑,不仅麻烦,效率还特别低。后来他学会了使用手机看图软件,身上的负重减轻了,看图纸的速度快了,现场核量的效率高了。

  蔡晓琨是负责现场生产管理的队长,他有个妙招是“一日一考核”。每天临近下班,他就在工地上“叫个齐”,考核施工班组当天工作完成量。“我先将生产任务细化至每一天,然后一日一考核,对于当天滞后任务,及时分析原因并解决,第二天才能更合理地安排施工生产任务。”

  王川境是项目部5月的“下班之星”。每天早上8点20分,王川境到达办公室都会花10分钟时间做好当天的工作计划。在他的工作桌上,写满“轻重缓急”任务的便利贴格外显眼。“新规一出,上班就更有干劲了,抓紧完成手里的任务,然后下班回家复习,争取今年考取一级建造师。感谢项目部工会真正为我们基层员工谋福利、干实事。”

宋艳双(中)与职工一起沟通交流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范彩燕/摄

  “以牺牲员工的休息时间来赶进度、抢工期是下下策,这样不仅会降低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还可能影响整个项目的施工生产。”宋艳双表示,“到点下班”的初衷是希望大家上班时认真工作,下班后享受生活。如今,“到点下班”在该项目蔚然成风,员工“奋斗指数”和“幸福指数”双双提升。(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记者 黄细英 通讯员 范彩燕)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