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会助力抗疫彰显工会力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最甜的果子送给最可爱的人,把最香的食物送给最可敬的人,把最诚心的礼品送给最可亲的人

广东工会助力抗疫彰显工会力量

来源:中工网
2021-06-29 09:38

  “这些都是我们现在需要和急缺的东西。”在深圳福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场,10个街道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收到了一份由福田区总工会连夜为其量身定制的工会爱心“小礼包”,里面有保温杯、挂脖小风扇、速干毛巾、防蚊液、补水喷雾等。在广州,21箱荔枝通过顺丰快车于6月17日运送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在东莞第二次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道滘镇总工会及时为道滘医院、道滘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抗疫一线医务人员,送上近500箱牛奶。

  把最甜的果子送给最可爱的人,把最香的食物送给最可敬的人,把最诚心的礼品送给最可亲的人,这些是广东工会在本轮疫情防控中彰显“工会作为”的一个缩影。从疫情开始到实现“零新增”,广东工会充分发挥了工会在疫情应对处置中的作用,全省广大工会干部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积极请战到一线,做流调调查,核酸检测等服务工作。各级工会主动到企业,把政策、温暖送到职工群众手里,让工会组织成为抗疫全面战、阻击战中一支富有朝气的生力军。

  第一时间送上“娘家人”的温暖

  哪里有职工,哪里就会有工会的温暖。5月31日,省总工会下发《关于开展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慰问关爱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想一线抗疫医务人员所想、急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所急,到抗疫一线现场去开展走访慰问、帮助其解决工作家庭急难问题,做好后方保障。当天,省总工会慰问组前往广州市部分核酸检测采样点,走访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同时,省总工会在已经设立了3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经费基础上,再追加7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经费,用于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职工,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保障资金力量。

  “哇!工会‘娘家人’不仅为我们送来了荔枝,连包装盒上都写上了‘谢谢您’!”这是广州市总工会开展的“花城有爱·众志成城”广州工青妇送温暖行动之“合‘荔’战疫,‘枝’敬英雄”送荔枝活动现场,拿到荔枝大礼包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护士钟群芳高兴地说。

  “本次送荔枝慰问活动是送温暖系列活动之一。”广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部部长列雄红介绍,本轮疫情发生后,广州工青妇根据群团组织的特点,携手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包括送保障物资、送志愿服务、送医疗服务、送医学观察住宿服务、送休养活动、送慰问帮扶、送家庭关爱、送宣传表彰八大类活动,整个送温暖行动计划一直延续到今年年底。

  深圳市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疫情后,深圳市总工会第一时间筹集专项经费422万元,慰问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和社区小区、集中隔离点一线工作人员等疫情防控一线高风险职工约17万人。佛山市总工会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大对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的关心关爱力度,主动做好防护用品保障、抗疫一线慰问及抗疫医务人员家人亲属的关心关爱。茂名市总工会到市体育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等8个市直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点(单位),慰问抗疫一线医务人员1044人,发放慰问金9万元。省教科文卫工会设专项补助经费285万元,用于支持直属医院工会开展走访慰问、关心关爱活动。

  工会还将关爱服务延伸到守护好“抗疫”一线职工的“大后方”。深圳市总工会对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职工,发放5000元/人的关爱帮扶金,还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纳入市互助会互助保障计划保障范围。湛江市总工会携手吴川市总工会线上连续3天派送抗疫爱心礼包。东莞市总工会联合大参林药店,通过粤工惠平台举行“关爱职工送健康活动”,会员通过“粤工惠”APP可申领一张大参林粤工惠联合会员卡,买药享额外折扣优惠,同时还能领取到一份“防疫大礼包”。

  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出现本土疫情的广州、深圳、佛山、湛江、茂名、东莞六市,共投入3509.16万元慰问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其中慰问金1934.56万元,慰问品价值1574.6万元。接下来,还计划投入1833.29万元(慰问金1775.68万元,慰问品58万元)关爱慰问一线抗疫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娘家人”实实在在的温暖。

  用实际行动诠释“工会人”的责任和担当

  “您好,请先扫葵花码,再检测。”在东莞东坑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核酸检测点,身穿红马甲的东莞市总工会副主席何志雄不停地帮助现场群众做好扫码工作。“6月20日,东莞发布《关于支援我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倡议书》,倡议‘市直单位全体工作人员要积极投身一线,筑牢防线’,市总工会收到组织号召后,于6月21日凌晨紧急动员干部职工报名参与抗疫一线志愿工作,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报名工作。”何志雄表示,19名干部职工于当天早上9点前就到了现场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疫情发生后,佛山市总工会迅速组织33名机关工会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支援抗疫。深圳市总工会派遣党员先锋队奔赴“一对一”挂点联系的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富盈科技园核酸检测点,全力协助社区做好常住居民核酸检测电话通知、维持秩序等工作。广州市总工会有100多名党员和26支职工抗疫志愿服务突击队,投身抗疫一线。与此同时,广州市总工会充分挖掘工人疗养院资源,派出专业医务人员和车辆协助核酸检测样品采集工作。省教科文卫工会直属19家高校附属医院共派出8980名医务人员赴省内相关地区支援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广东省工人医院共外派11批次医疗队伍270人次支援荔湾区、黄埔区10个街道核酸检测工作和南沙区新冠疫苗接种任务,共完成6万多人次核酸标本采样和9000多人次疫苗接种任务。

  此外,在防疫一线,还有一群特殊的身影在忙碌——劳模工匠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6月2日,广东省劳动模范、“佛山·大城工匠”、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研发中心主任郭华忠在佛山市南海桂城街道翠颐社区参与志愿服务,连轴转4个小时后,不仅衣服被汗水浸透了,他戴着橡胶手套的手也被汗水泡皱、泡肿了。

  全国工人先锋号、广东金九饼业有限公司在出现疫情次日便向吴川市慈善会捐出现金100万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福海食品集团执行董事梁国栋捐出130万只口罩及其他物资总价值约80万元。巾帼劳模林家如,通过向吴川市人民医院和市公安局捐赠1万斤大米和1000箱鲜蒸河粉,致敬“最美逆行者”。父子劳模凌伟亮、凌康智,深入走访吴川市14个交通管制站点,通过送赠400箱牛奶和清凉饮品,向抗疫一线工作者表达关心和感谢。

  出实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工作怎么找?6月17日至18日,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市总工会分市场、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妇联分市场服务中心等单位主办的2021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2021“职得实习”实习见习专场云招聘正式上线,本次云招聘设立5个会场,吸引了白云山医药集团、广电集团、风行农牧等企业参加,提供高级工程师、生产管培生、环境主管、工程助理、财务人事、风控法务、IT管理等各类岗位近千个。

  受疫情影响,东莞荔枝外销形势严峻。为助力该市乡村振兴,稳定农民收入,东莞市总工会特倡议全市各级工会和工会会员积极购买东莞荔枝,同时向身边的人推荐、宣传东莞荔枝,为解决东莞荔农困难贡献工会力量。

  6月16日下午,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黄奕奕带队到广东能源茂名热电厂有限公司开展“企业服务官”上门服务活动,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和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协调解决企业难题,助力快速发展。

  目前,广东连续多日本土零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向积极方向发展,受疫情影响的地区陆续解封、解控,恢复正常社会秩序。接下来,广东工会将继续助力广大受影响企业及职工复工复产,展现工会担当和责任。(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王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